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广饶县积极探索土地流转经营新路径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2019-06-12 09:40:4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年来,广饶县在稳定现有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依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工作原则,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有效形式,以设施农业、精致农业、特色农业为主攻方向,重点将用地指标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整合优化资源盘活集体经济,有效破解了新时期农村“有地无人种、在家无力种、能者少地种”的难题,涌现了一大批“小刘桥”模式和“东河口”模式等土地流转“三权分置”的典型案例,激活了现代农业发展活力,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规范农村土地管理,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健全农村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是保护农民生存权益的一道屏障。广饶县农业农村局统一印发了农村土地流转合同文本,指导流转合同的签订,明确规定了土地租金的支付方式、支付时间等,加快实现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了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引导和鼓励农户有序流转土地,进一步落实集体所有权,维护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加大土地流转工作的舆论宣传引导力度,编制下发了《广饶县农村土地承包政策法律法规汇编》,提高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人员和农民群众对土地流转工作的认识。截至目前,全县流转土地面积16.51万亩,涉及农户2.8万户,流转面积占承包面积的21.97%。

  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广饶县大码头镇东河口村流转了150亩土地,利用今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的好政策,把全镇8个村的320万元资金集中投入到广饶舜耕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设了10个冬暖式高温棚、4个温室大棚,有意愿的村民只要拿出3万块钱就可以租种大棚。该项目预期效益160万元,村民年增加收入14万元,村集体年增加收入4万元。让农民的“命根子”变成了“活资产”,不仅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带领百姓走上致富之路,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振兴之路上走出广饶特色。

  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力乡村振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土地流转的“主力军”。自2013年以来,我县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开展合作社规范提升和家庭农场示范创建活动,引导农村土地向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流转,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663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6家、省级17家、市级42家、县级61家。全县家庭农场共有515家,其中省级示范场5家、市级30家、县级75家;引导和鼓励广饶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积极探索火龙果、铁皮石斛和草莓等“名优特新”特色产业,涌现了广饶张守凤、花官镇双进家庭农场等一批特色农场,其中,双进家庭农场现年产红心火龙果20吨,铁皮石斛1000公斤、火龙果种苗20万株,年销售额180万元,极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金乡县住建局多举措筑牢夏季防汛安全屏障
下一篇:沂水县道托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