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国家5A景区蒙山脚下的旅游扶贫记

2017-02-07 11:00:2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120416221_14863457005991n_副本.jpg

“你看,这是蚂蚱,这是蚕蛹,很新鲜,都是无公害的。这个草鸡蛋,也是咱村里散养鸡下的。”在山东省沂蒙山区深处的蒙山东南麓,临沂市平邑县张里庄村村民李飞在自己开设的“农家乐”客栈里,向记者自豪地介绍着山珍食材。

在鸡年春节期间,记者驱车赶往蒙山主峰龟蒙顶东南侧的乡村,眼见渐入云端的环山路,蜿蜒平整,村落洁净。深冬时节,景区游客并不算多,但李飞的农家乐却时有客人光顾,生意不断。

张里庄村连同上游的李家石屋村是千年前蒙山人最早居住的古村落之一,受制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这里的“山村”曾经是“贫困”的代名词。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渐热,这里凭借“一条十里惊天河,一座千年古村落,一片百年石头房”的特色民俗风情,吸引了各地游客。蒙山风景区管委会因势利导,整合附近民俗和红色旅游资源,成立了“蒙山人家”景区,帮扶景区内的村农沿路、沿河发展农家乐、养殖、瓜果采摘等产业项目,走出了一条“借景脱贫”的致富道路。

“我一直在外地打工,也挣不了几个钱。近年来村里搞旅游开发,正好我也有炒菜的手艺,与其在外饭店打工,一年回家不了两次,不如回到村里开个农家乐,还能和家人在一起经营,这几年生意越来越好,平均下来,一年能挣个十万八万的呢。”李飞指着河畔的一排亭式包间介绍说:我还找来了村里邻居帮忙,带动他们一起致富。

近年来,蒙山旅游区作为临沂市唯一一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不断创新旅游扶贫机制,把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着力推动乡村旅游朝着组织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打造了李家石屋村、百泉峪村、张里庄村、桃花源村、花果庄村等一大批特色鲜明、影响较大的乡村旅游点和特色旅游名村,形成了环蒙山乡村旅游度假带,旅游产业吸纳就业1.2万人,实现了村民致富增收。

“通过这几年的旅游扶贫开发,村民们陆续开设农家乐,景区对农家乐实施统一规划和管理,在探索中规范起来。”张里庄村副书记董凤兵对记者说,村民们富起来了,前几年大家回村很不方便,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生活质量明显提升了。

昔日贫困的李家石屋村,依靠原生态的真山真水和红色旅游资源,吸引了八方游客,高峰期每天吸引2000多人,不宽的山道上停满了各地车辆,山村的游客趋于饱和,很多村民纷纷建起了观光客栈、特产小屋、山珍饭店,山村民居参差错落,草房石屋各有特色,山路蜿蜒相连,最高处的一户人家,是外来该村的祖上后裔、曾担任过村支书记的卜祥贞,他家宽敞整洁的庭院,俨然成了一座园林,满园都是他亲自从山上采摘移植的花卉苗木。坐在园中“晒太阳”的老支书惬意地说:“政府开启的旅游扶贫,富了山村百姓,全村130多户人家,已经有120多辆小车,基本上算是一户一车了。”

“我上了年纪,腿脚不利索,不能干重活。村里旅游开发后,受景区政策照顾,让我做了保洁员,一个月800块的工资,一年就是9600块,俺老两口可是没想到有这么好的事啊。”李家石屋村民刘宝才谈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开心地合不拢嘴。

“行啊兄弟,这几年农家乐的生意,越做越火,你家富足了,光轿车就买了两台,前景光明。你看,下一步咱们可以将这一片梨园重点打造,做个有特色的梨园山庄,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带动大家共同过上幸福生活。”蒙山脚下的张里庄村,景区“第一副书记”董凤兵手指着前方,正兴奋地跟致富带头人李飞探讨着未来的发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梁山县水泊街道食药所:食药卫士在行动,群众安心度元宵
下一篇:金乡县执法局:召开2016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