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绿了山川 富了百姓

2013-06-21 13:32:27  |  来源:日照日报  |  作者:王秀洁  |  阅读:  字号: T   T
 

 

      初夏时节的五莲县,满目葱翠,生机盎然。
      近年来,围绕如何让自身优势更优、特色更特,五莲县大力实施“森林五莲、果乡五莲”战略,趟出了一条“大地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道路。据不完全统计,该县林木绿化率已达52%,林木面积112.3万亩,其中经济林36万亩。2012年,全县林果业及其带动相关产业总产值达到9.3亿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达到28%,分别比上年增长18%和19.8%。
      科技提质:从“增植”到“增值”
    “以前种果树,光求数量,后来经过专家指导知道,原来种果树也得‘计划生育’,现在树上的果虽然少了,但个大形好,价也高多了。”谈起种植观念转变,果农韩德全体会颇深。
      每年新栽苗木500多万株,新发展林木面积9万亩,消灭荒山2万亩,林木绿化率增长2%以上……“大地增绿、荒山披绿、平原扩绿、道路连绿”的五莲在扩张“量”的同时,将目光瞄向“质”。
      通过积极开展“果树管理年”活动,该县聘专家到田间地头,要求县林业技术人员沉到基层。“请进来”和“走出去”加快了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目前,“专家—技术员—生产骨干—熟练果农”的技术推广体系基本形成。如今,韩德全一处3.7亩的果园,年收入达5万多元。
       不仅如此,该县还依托国有汪湖苗圃,突出抓好汪湖镇绿化苗木、街头镇经济林苗木、户部乡樱花苗木等苗木基地建设,科学规划苗木种类,加大优质苗木培育力度,已繁育苹果、核桃、桃、黑松、侧柏、黄栌、蓝锦、白蜡、海棠等紧缺优质苗木200万株。
       模式创新:变“一元”为“多元”
       一年前,这里还是荒山一片;一年后,这里果树纵横成片。得益于土地流转、大户带动,短短一年,于里镇青岭流域模样大变。
       该镇柳家店子村一次性把400亩荒山流转给企业,不仅实现了荒山有效利用,更转移了农村劳动力,浇水、拉枝、施肥,8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当上“工人”。
       而在距此20公里的石场乡宝珠山林里,梁家余散养的黑猪正在“散步”觅食。据梁家余介绍,这些野生黑猪肉一斤能卖到50元,单这一项,一年收入120多万元。
       向立体要空间,多元化谋效益,五莲县积极为林下经济发展创造条件,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种植、养殖林下经济基地先后形成。
      五莲县委、县政府连续三年出台《“森林五莲”建设和农业结构调整奖补办法》,通过引导带动,先后建成了世丰农业彩色苗木、于里镇将军令、石场乡宝珠山等一批林果示范基地。同时,县林业部门把示范社作为政策扶持重点,将更广范围内的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集聚,发展了五莲县苹果技术协会等一批林业专业合作社。果农加入合作社,平均收入提高40%以上。而在同样的生产技术条件下,依托大户、合作社等形式发展,单位农产品的生产成本可降低10%到30%。目前,全县各类专业合作社达到53家,社员1万多人。
      效益凸显:由“促动”到“带动”
       5月,来到五莲,晶莹剔透的樱桃挂满枝头,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以樱桃采摘为主的农家乐、乡村游逐日火爆。
       现代农业、旅游业自然融合。毋庸置疑,林果业的迅猛发展,为第一、第三产业的这种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该县根据”生态风光、显山露水、特色交融、产业支撑、有利发展”的规划思路,依托五莲山、九仙山国家4A级风景区,充分挖掘、发挥林果资源优势,以”一村一景一特色一品味”为标准,通过规划建设”天然氧吧、生态茶园、生态村庄、乡村采摘、好客农家”等功能区域,着力打造了一批集农业生产、休闲观光、文化娱乐、生态环保、享乐消费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景观带。
       目前,该县发展乡村游典型民俗村58个、各种采摘园300多个、民俗接待户和农家饭店500多家,形成了赏花、摘果、休闲、健身为特色的旅游品牌。
       由数量扩张到质量求胜,从品种单一到多元立体,今天的五莲林果业,成功实现了由“促动”到“带动”的转型。
       从3月的桃花红、4月的梨花白、5月的樱桃甜、6月的桃子鲜,到7月的杏黄、8月的桂香、9月的梨脆、10月的苹果,一棵棵果树正成为五莲人民的“摇钱树”,一座座山川成为五莲人民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潍坊诸城检察院开展“廉洁从政教育”
下一篇:威海乳山机关干部在民情大走访中向群众要智慧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