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从贫瘠山村到幸福大社区的华美蜕变

2013-06-21 06:56:55  |  来源:鲁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这里曾经是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集体资产不到百万元的自然村庄,全村将近1000户,2600多口人靠农业、海上作业为生。如今这里成为居民年人均收入达4万元、近4000户的大型社区。
 
  黄海社区原名樗岚村。1978年前,樗岚村是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集体资产不到百万元的自然村庄,全村将近1000户,2600多口人靠农业、海上作业为生。在改革开放起初的几年里,由于没有找对路子,村子的经济仍然不够景气,到1984年时,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仍不到400元,就在这种情形下,时年42岁的王相泽毅然出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上下开始了艰苦创业之路。
 
 
  万事开头难,在经济发展大潮中,找好自己的定位,迈出坚实的第一步才是成功的关键。经过反复地考察论证,樗岚村确定了以加工业和旅游业为龙头,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总体发展思路,并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受益的可喜效果。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樗岚村的村办企业发展如雨后春笋,规模不断扩大,厂点逐年增加,又陆续建起了黄海服装厂、黄海印铁厂、黄海制盖厂、医药包装器材厂、上海大众烟台特约维修站,组建了黄海建筑公司等10余个村办企业。
 
  有了底子,黄海社区开始多产业发展,现今集团公司拥有汽车销售与维修、房地产开发、建筑建材、宾馆酒店、旅游等五大行业、十多个经济实体,集团公司的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拥有固定资产20多个亿。
 
  樗岚村富了,村民的腰包鼓了,为了避免出现“富了口袋,穷了脑袋”现象,村里把社区文化建设放在了重要位置。为此,黄海社区党委顺应形势发展,适应群众的需求,结合本村实际,经多方考察论证,决定投巨资兴建大型文化旅游工程。从社区文化入手,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提供活动场所。这项工程不仅能让村民参与社区改造和发展,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还能通过旅游文化的交流,让村民自觉养成文明、健康、积极的先进社区生活理念。(文/木子)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宁]化雨镇农民变股民 老百姓的日子有奔头
下一篇:夏收时节走基层:莱西店埠镇种萝卜的团购小轿车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