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兖矿集团:深耕山东市场 助力齐鲁发展

2020-06-23 13:41:0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扎根山东、依托山东,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兖矿集团将持续加大在山东省的资本、技术、研发等投入,以出色的经营业绩回报山东。”日前,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对记者说。

  近年来,山东省营商环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兖矿集团更加坚定了依托山东政治、经济、资源、市场优势,实现“换道超车、转型发展”的信心。

  在济南、青岛、济宁、枣庄、菏泽等地,兖矿集团加大资本布局,力促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增量崛起,一批高新技术项目陆续落地。2019年,兖矿集团“四新”业务收入339亿元,大部分来自山东省内项目。

  “四大园区”抢抓山东新机遇

  2019年6月底,总投资51亿元、占地700亩的兖矿鲁南化工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在枣庄滕州市开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约可新增销售收入46亿元、实现利税6亿元。

  这是兖矿集团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还入选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第二批优选项目。

  围绕园区化、集群化、高端化的发展方向,2018年以来,兖矿集团抢抓山东省获批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机遇,着力统筹当前和长远,培育一批全国一流、世界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基地。

  在枣庄市,兖矿集团还规划在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投资200多亿元,建设气化升级、生物质乙醇等重点化工项目,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端化工示范园区。

  在济宁市,兖矿集团投资建设的新型装备制造示范园区已成气候。轻合金挤压车间里,“复兴号”动车组车体在世界首台、吨位最大的西马克150MN双动挤压机的挤压下渐渐成型。目前,这家公司已成为“复兴号”型材主力供应商和比亚迪第四代“云巴”车体型材独家供应商,并成功打入韩国、日本、印度等海外市场。

  在位于济宁市的兖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园区,兖矿集团“蓝天工程”建成年产100万吨洁净型煤厂和年产10万台环保炉具厂两个产业实体,突破高效固硫、洁净型煤制备、烟气干法净化、民用炉具清洁高效燃烧、工业锅炉超低排放等七项关键技术,形成居民生活清洁供暖、小区域煤炭清洁集中供热和工业锅炉节能超低排放三套治理方案。

  2019年7月,兖矿“蓝天工程”环保炉具,进入我国农村清洁取暖炉具“领跑者”目录,“蓝天工程”清洁取暖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由兖矿集团主导制定的固硫洁净型煤、小型洁净型煤水暖炉技术条件两项团体标准,日前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告发布,填补了我国烟煤改性清洁利用领域标准制定方面的空白。

  “换道超车”跑出创新加速度

  2019年1月26日,兖矿集团煤矿冲击地压防治研究中心、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研究中心和煤矿智能开采试验中心在济南揭牌成立。一个集智能开采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测试、试验、培养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搭建形成。

  与此相配套的兖矿集团“智能矿山三年建设规划”已经全面实施。兖矿集团先后投入45亿元,研发出适用于0.65米至8.2米不同煤层厚度、具备较高智能化水平的系列化综采(放)成套关键技术及装备,相继建成一批智能化开采示范工作面。截至2019年底,兖矿集团建成19个智能采煤工作面、11个智能掘进工作面和2个智能矿山示范点。

  传统能源升级换代,新型能源研发应用紧锣密鼓。在济南,由兖矿集团等企业投资发起、68家省内外企业联合组建的山东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上线;在济宁,由兖矿提供能源的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路开通;在青岛,中国石油大学兖矿新能源学院正式揭牌,面向全国招生……

  产业结构转变的背后,兖矿集团也寻求传统经营管理方式的现代化转型。

  在邹城,兖矿集团与IBM、SAP、阿里巴巴等公司的协作,开发集成16个外围系统的ERP全覆盖项目上线;建成投用全国能源行业首家共享中心,财务共享平台工作效率提升50%,业务人员精简80%;与中兴通讯、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组建煤炭行业首家5G联合实验室,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业财”联动一体、有机融合。

  在菏泽,兖矿集团首个智能化餐厅开始运行,职工开始刷脸吃饭——智能化矿山建设已经延伸到生活领域。

  重点项目助推齐鲁大发展

  2月2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兖矿集团济宁都市区绿心项目“渔樵耕读”启动区开工。绿心项目总投资预计200亿元,以邹城、兖州成片84.16平方公里塌陷地为核心,着力打造“十万亩绿水林田、十万人生态家园”。

  近年来,兖矿集团一直在探索产业生态化和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的新路径。为解决都市区绿心项目区域内水体污染问题、同时实现塌陷区水资源高效利用,兖矿集团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办公室已联手浙江清湖集团,推进“生物链治水·靶向珍珠养殖”项目,打造“不亦乐湖”白马河生态养殖廊道。经由环保部门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部分池塘水质由劣Ⅴ类变为地表Ⅲ类,水中COD、氨氮等指标明显下降。

  同样在济宁,山东首个、总投资56.2亿元的2×60万千瓦煤炭地下气化发电工程项目,驶入全速建设的“快车道”。这一兖矿集团构建煤电一体化发展新模式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可为济宁市东南部地区提供2400万平方米民生供暖热源。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兖矿集团灵活采用境外融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定向增发等方式,进行境外资产投资运作,成为国内首家、开放程度最高、唯一拥有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随着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协同效应充分发挥,兖矿集团全球产业布局能力、国际竞争实力更加凸显,国际化创新引领、资本运作模式加速形成。

  目前,兖矿集团拥有兖州煤业、兖煤澳洲、山东地矿股份3家主板上市公司,完成新风光、上海中期和国拓科技3家公司的新三板上市,2家公司推进主板上市,正在形成“1+8”上市格局。2019年,兖矿集团营业收入28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5亿元。

  作为山东省主要省属企业之一,兖矿集团还对照山东省企业科技创新、“处僵治亏”、四新收入等七项指标,不断完善新旧动能转换短期、中期、长期规划,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新兴、集群发展转变。在提高企业发展质量的同时,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

  “迈向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艰辛过程。”李希勇说,“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是兖矿集团最厚实的家底,也是创新发展的压舱石。”(袁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十二省(区、市)中药材采购联盟在济南成立
下一篇:369米!“山东第一高”向全球发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