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 > 正文
   

茅台集团提前投放7500吨,零售市场仍然“一瓶难求”,买平价茅台只能靠“抢”

2019-12-17 09:17:5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随着“双节”临近,白酒市场再次火爆起来。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日前下发通知称,从12月12日起提前执行2020年第一季度计划,投放的7500吨茅台酒配额将主要投向经销商、自营公司、商超、电商四大渠道。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无论商超还是专卖店,每瓶1499元的飞天茅台依然处于缺货状态,暂时无法买到。而在一些酒水零售店铺中,飞天茅台已经重新回到了每瓶2400元的价格。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茅台提前投放的初衷是为加大供应,缓解供需矛盾,防止价格升温。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如果要购买1499元的飞天茅台,依然只能去电商渠道“抢购”。

  专卖店“有价无酒”

  在得知茅台酒要放量的消息后,济南市民张世喜就开启了“寻找1499元茅台”之旅。14日,经济导报记者和他跑了多家专卖店以及商超后发现,茅台缺货的状况并没有改变。

  在解放路一家茅台酒专卖店,张世喜一进门就问,“是否有飞天茅台?”而工作人员的答复则是,53度飞天茅台的定价是每瓶1499元,但是一直在缺货状态。“缺货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什么时候能来也不一定。”该工作人员留下了张世喜的联系方式,称如果有货就会通知。

  “在华龙路上还有一家茅台专卖店,咱去看看。”张世喜说道。

  到了华龙路上的这家茅台专卖店后,工作人员直接表示:缺货,什么时候有货也不清楚。“我们现在有生肖版的茅台王子酒,口感和茅台一样,送人或自己喝都不错。”

  在查看电子地图后,张世喜又带着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了奥体西路的一家茅台专卖店,得到的答复同样是缺货。“可以去直营店看看,或许那里有货。”店员说。

  在济南玉兰广场的茅台直营店里面,工作人员告诉张世喜,暂时没有货。“如果有货就是每瓶1499元,每人限购2瓶。”

  “大润发应该有货,毕竟其母公司和茅台签约了。”不甘心的张世喜带着经济导报记者又来到了大润发历城店。不过,这里同样是缺货。“现在我们只有茅台生肖酒,飞天没货。”店员说。

  在大润发旁边的银座洪楼店,53度飞天茅台同样缺货。“整个公司都没有货,啥时候有,也说不清楚。我们这里只有一款茅台60年贡酒,售价每瓶1699元,口感和飞天一样。”店员表示。

  “缺货很正常。”济南晨星酒水总经理付朝伟认为,“一般茅台专卖店的供应都是一年5吨左右,而1吨就是2124瓶,5吨总共也就1万多瓶酒,所以专卖店中常常看到的现象就是有价无酒。”

  小超市等“随行就市”

  与专卖店和大型商超的缺货不同,在一些小型的烟酒超市,飞天茅台都有货,只不过售价不是官方指导价每瓶1499元,而是2500元起。 一家烟酒店的老板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现在有的地方茅台已经炒到了每瓶2600元。“我们也不想卖,看着价格高,其实也没多少利润,也就赚十几元钱,一瓶就压着2000来块钱,谁也不想做这个买卖。”

  一家酒类专卖店的店长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53度飞天茅台“一天一个价”,今天的价格为每瓶2580元。“近半个月来,单瓶涨价幅度动辄百元以上。”

  线下一瓶难求、价格“飞天”,线上市场行情也炒得火热。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酒仙网自营店内,2018年产的飞天茅台售价仍高达每瓶2629元,2017年产的2829元,2014年产的则为3149元。

  付朝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茅台在山东的经销商框架结构除了设有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山东国酒茅台销售有限公司外,还有多家经销商如山东新星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供糖酒有限公司等;此外还设有专卖店如山东宝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济南市专卖店等。

  “对于我们这种没有茅台经销权的酒商,通常会找到茅台经销商,通过购买其他的系列酒,来获得茅台货源。茅台经销商只能1499元出售飞天茅台,但如果不搭配购买其他产品,根本买不到飞天茅台。”付朝伟说,“系列酒哪怕一箱赔上一两百块钱对外出售,通过飞天茅台的高额差价也能赚回来,因此我们也愿意对此买单。”

  “此外,也有些大企业的团购酒也会进入市场,但价格就不是1499元一瓶了,而是随行就市的价格。”付朝伟说。

  对于茅台此次提前放量,市场可谓翘首以盼。按照茅台一吨约2124瓶计算,此次增加的7500吨约为1593万瓶,投放力度较大。

  “在济南,如果想要买到1499元的飞天茅台,只有两个办法:一是天天盯着茅台直营店,一旦有货肯定要对外销售,就能抢到了;另外一个就是盯着天猫和苏宁的APP,看什么时候放货,如果运气好或许能抢到两瓶。”付朝伟说。

  提前放量只为价格降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茅台方面在通知中明确表示,之所以提前执行明年一季度计划,主要是考虑到元旦、春节期间茅台酒市场消费需求旺盛,同时茅台方面也要求,要确保“两节”期间茅台酒市场平稳有序。

  “茅台此举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两节’期间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这一方法来为茅台酒市场价格‘降温’。”付朝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茅台酒的市场价格便一直居高不下,批发价长期保持在每瓶2000元以上。当下距离元旦、春节“两节”已非常临近,同时茅台2018年的计划也执行完毕,在这样的双重背景下,茅台酒的市场价格又大有抬头之势。

  实际上,提前放量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操作。对比前几年,茅台集团逐年加大了对节庆之前的投放数量。2017年,茅台公司决定在中秋、国庆前投放6200吨产品;2018年春节前夕,茅台计划投放不少于7000吨茅台酒;2018年“双节”前,茅台公司投放了7000吨;今年春节前投放了7500吨,中秋、国庆前夕,又集中投放了7400吨茅台酒。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除向市场投放7500吨茅台酒外,茅台还将通过生肖酒的供应来满足“两节”期间的消费需求,同时也缓解茅台酒需求紧张的局面。

  白酒分析师胡宝利认为,在元旦与春节之前加大放量,茅台的意图很明显,主要是为在销售旺季抑制茅台价格过高,防止造成舆论负面影响。

  “但是就目前来看,提前投放从根本上抑制市场炒作行为及稳住茅台市场价格的影响还不太显著,效果有待考察。”胡宝利表示,“根据往年的经验,即提前投放短期内会对茅台酒的价格产生压力,就像今年中秋节前,茅台提前投放了7400吨酒后,市场上飞天的价格就一路下滑,从2700多元降到了2200多元。但随后,飞天的价格又开始一步步上涨。”

  在胡宝利看来,提前投放的7500吨茅台酒占用了2020年的配额,因此2020年投放量就会相应减少。“春节过后,市场可能会再度上演缺货行情,从而引发价格上涨。”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滕东煤矿:交出高质量发展靓丽答卷
下一篇:枣庄排查表箱隐患保障冬季供电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