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改革开放再出发:城镇化建设需提升“城市智力”

2018-08-16 21:44:42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与云河都市研究院共同编制的《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的日文版在日本公开发行,并荣登日本亚马逊社会学参考书·白皮书类畅销排行榜第一位,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再次在国际上引发关注。《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的主编之一、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表示,在过去四十年,中国改革开放形成的市场化动能,促进了中国工业化进程,带动了农业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推动了城市化进程。作为结果,中国的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城市数量越来越多,城市规模越来越大,但也给城市社会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

  8月8日,《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的另一位主编、云河都市研究院院长、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接受光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继续推进中国城镇化建设,首先要以人为本,全面改革户籍制度,均等化公共服务和保障体制,同时要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和基础设施水平,围绕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新兴产业等多方面,重新梳理城市发展机理,打造优质高密度城市社会,提高城市的生活品质和经济活动的效率。

  35年间全球人口净增长100万以上城市中国占1/3

  数据显示,40年间,中国城市体量不断壮大,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提高到2017年的58.5%,城镇常住人口达到8.1亿人,城市数量由193个增加到657个。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从1978年的2%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15%。

改革开放再出发:城镇化建设需提升“城市智力”

  周牧之告诉记者,中国城市的快速发展不能单纯的以国内40年的变化这一纵向视角来分析,事实上,20世纪,全球人口城市从2.5亿激增到28亿,增长10倍以上,称得上是全球城市化爆发性增长的世纪。特别是1980年至2015年的35年间,全球人口增长了100万人以上的城市就有274座,其中人口增长250万人以上的城市多达92座,有35座城市人口增长超过500万以上,更有11座城市的人口增长超过1000万人以上。

  周牧之认为世界已经步入大城市化、超大城市化的时代。1980年以后,上述的274个城市,人口增长总计超过了7.8亿,人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向大城市狂奔。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嫦娥四号月球车全球征名 探测器公布外观设计构型
下一篇:增值税将迎来新一轮改革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