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室内游乐场成细菌“温床”

2013-08-18 13:29:11  |  来源:  |  作者:伍仞、黎蘅  |  阅读:  字号: T   T
 

 

    ●现象:进入暑假广州每周仍有上千手足口病例
    ●专家:室内空调环境有利于病毒传播,应多带孩子到户外晒晒太阳
    盛夏时节,高温难耐,室内儿童游乐场成为家长带孩子玩的一个热门选择。但是,在和滑梯、波波池的亲密接触之中,手足口病毒通过手—口的途径,能轻易完成一个传播过程。疾控部门表示,即使学校已放假,广州最近每周仍然新发上千例手足口病例,室内儿童游乐场就是其中一个有利于病毒传播的场所。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广州,开办一个室内儿童游乐场并不需要办理卫生许可证,卫生部门及工商部门都表示对儿童游乐场里的消毒和卫生设施没有相关要求,也不会对消毒情况进行检查。有家长无奈表示,只能通过“肉眼”和口头询问来了解情况。专家指出,室内儿童游乐场消毒措施可参考幼儿园标准进行,对于个人,勤洗手是预防手足口病最主要及有效的方法,同时也提醒家长,室内空调环境有利于病毒传播,多带孩子到户外晒晒太阳,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医学指导/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智聪
    案例
    游乐场玩两小时
    染上手足口疾病
    上周六,家住越秀区的万女士带着8岁的女儿到白云区某大型商场内的室内儿童游乐场玩耍,大约玩了两三个小时。当天晚上睡觉前,万女士发现女儿嘴角长出了小水疱,“当时以为是上火了,也没太在意。”万女士说。谁知第二天,女儿晚上开始发烧38.8℃,背上起了小疹子,吃了退烧药慢慢地能降到37.6℃,不到四小时体温迅速上升到39.8℃。第二天一早,万女士赶紧带孩子上医院,被确诊为手足口病。“那时她腿上、手上也起了很多疹子,体温最高的时候到达到40℃,需要住院治疗。”
    日前,记者登录广州妈妈网的论坛,发现与万女士有类似经历的家长不少。虽然今年并非手足口病的大流行年,而当下正值暑假,聚集暴发的机会不高,但随着如今社会交往的日益频繁,孩子放假了,活动范围却不再仅仅限于家里,还包括培训班、商场和游乐场,而频繁出入公共场所,也使得手足口病有可乘之机。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智聪介绍,每年三、四月起广州的手足口病例就会开始攀升,7月底进入暑假就开始回落至之前一半的水平,不过,由于儿童人口的基数大,且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病,所以目前每周仍有上千新发病例。他表示,暑假中的主要传染途径应该是学校以外的公共场所,室内儿童游乐场就是其中一个可能的途径。
    现象
    游乐场卫生状况堪忧 家长只能目测卫生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开设在商场内的很多室内儿童游乐场,本身就是一个儿童聚集的公共场所,周末高峰期每个游乐场同时接待的孩子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而且几乎都没有进场前监测体温这样的预防措施,因此传播手足口病的风险相当高。与此同时,场内游乐设施的消毒情况与整体卫生状况也让人忧虑。
    目前,这些游乐场的卫生几乎完全靠商家自律。记者在中山七路一栋商业大厦内的室内儿童游乐场看见,他们贴出了每天消毒的告示,消毒时间一共有两次,分别是中午和晚上。店主说,他们消毒用的是卫生监督部门推荐、可以杀灭手足口病毒的产品,而且规定家长和孩子进入游乐场的时候要脱鞋和穿上袜子。“对于卫生我们还是抓得挺紧的,我自己家的孩子也在这里玩。”店主说。然而当记者继续询问他们消毒液的配比是多少时,店主则显得有点茫然,“这个我也说不清,就是按瓶子上建议的比例配置吧。”“那你们有每天消毒的记录吗?”记者问。“这个倒没有。”店主回答说。
    但记者在另一家位于白云区某商场内的儿童游乐场却没有看到任何与消毒有关的告知。询问工作人员,得到的回答是“我们会不定时消毒”。然而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多小时里,除了看见工作人员拿出一块抹布清洁过地上一滩液体之外,没有看见任何与消毒和清洁有关的行为。
    住白云区的家长罗小姐称,在室内儿童游乐场只能通过“目测”了解游乐设施的卫生情况。“比如,该购物商场中有儿童沙滩,看上去还算干净,工作人员说不过只开业了一年,而且玩的小朋友不是特别多,还规定大人必须穿袜子进入。”罗小姐表示,自己也认为定期换沙应该是不可能的,也想不出有什么方法可以清洁沙滩,只能通过这些细节判断沙滩的卫生程度,“有时候也会边玩边担心有跳蚤。”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国(山东·滕州)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开幕
下一篇:美女高管疑携5亿元出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