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一个男人对家的承诺和责任-----矿工徒步40余公里回家

2013-06-23 16:38:06  |  来源:重庆晨报  |  作者:苑铁力  |  阅读:  字号: T   T
 

 

    23公里铁路+20公里马路,这是刘焱华每周从矿上走回家里的路程。每周一个往返则有86公里,每月回家4次,总路程就达到344公里,一年算下来总路程就有4128公里。
  重庆到北京直线距离约有1500公里,1年走的路相当于重庆飞北京3次。
  为撑起这个家,刘焱华每到周末休息,都会步行7个多小时的路程,回家里种庄稼、照顾妻儿。这一走,他就走了20余年,用这20年的坚持,体现了一个男人对家的承诺和责任。
  30元
  月工资少他舍不得坐车
  刘焱华老家在綦江扶欢农村,当过知青、下过乡。1986年,年仅27岁的他,被安排到重庆能源逢春煤矿(位于綦江石壕镇)上班,成为矿上供应科的一名普通工人。
  煤矿离扶欢老家比较远,要坐车到打通镇,然后再从赶水乘车到扶欢,当时受条件限制,每天仅有一班早班车。
  周一到周五,刘焱华都住在矿上,到周六下午2-3点下班才能回家,根本无法坐车。当时他家里也比较困难,家里除妻子外还有母亲需要照顾,一个月只有30多元工资的他,也舍不得花钱去坐车。
  11点
  每次他走到家已是深夜
  平时,家里的所有农活以及照顾老人,都落在妻子一人身上,很是辛苦。每到周六下班后,刘焱华便沿着煤矿23公里的铁路步行至赶水,然后从赶水火车站走上公路,又步行约20公里回到老家扶欢。走上这么一趟,刘焱华就得花7个多小时,路上他有时还会小跑,累了就在路边短暂休息,为节约时间他还常常抄小路和近路。
  尽管路程很远,但为了回家照顾家里,探望儿女,身体健硕的刘焱华并不在乎。他回到家时,通常已经深夜11点多。第二天凌晨起床干农活、照顾孩子,当天晚上八九点又从家里出发,凌晨三点多才到单位。
  3双
  一年要穿坏3双解放鞋
  煤矿铁轨上,负责轨道安全的工作人员常常能见到刘焱华的身影———一件绿色的衬衫、7分的长裤,脚上永远是一双绿色的解放鞋,踏着矫健的步伐沿着铁路边前行。
  由于每次回家都是深夜,路途上又有隧道,他也会提前准备一支火把,而火把就是路边摘的“瓜子杆”。
  这么多年,并不是每一次回家都那么顺利。有时下雨,公路边巨石滚下,有时还遇见山体滑坡,幸好都没受伤。如此坚持了20余年,每年刘焱华都会穿坏大约3双解放鞋。
  54岁的煤矿工人刘焱华回到自己曾经走过二十几年的铁路上,感慨万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高校招生29种情况会退档
下一篇:广西公布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