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山东地方银行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21-06-10 07:41:2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王爽

  借助金融科技优势,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近两年,山东银保监局指导山东辖区地方银行机构通过完善制度政策、活用信息数据、加强业务合作、创新信贷产品、推广智能服务等方式,切实将金融科技与信贷融资有效结合,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取得明显成效。

  完善政策制度,强化资源保障。我省地方银行机构充分认识到金融科技创新在引领业务转型、提升金融服务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制定科技发展规划,出台政策制度办法,加大资金、人力等资源投入,切实为发展金融科技提供支持保障。如省农信联社2020年印发《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金融科技发展实施方案》,规划建设大数据运用体系,提升全省农商银行数据洞察能力和基于场景的数据挖掘能力。济宁银行制定三年战略规划和信息科技专项规划,加大信息科技资金投入,近三年累计投入3亿余元,每年约占营业收入的3%。

  活用信息数据,搭建融资平台。依托数据信息技术,充分整合社会信用信息及内部信息资源,建设风险识别控制平台,实现风险可控、快捷便利的信贷投放模式。部分地方法人机构加强与企业互通合作,结合行内信贷产品,搭建覆盖面广、产品丰富的服务平台,拓宽普惠金融覆盖面。如齐鲁银行综合运用移动互联技术、大数据风控技术构建全线上的智能审贷平台——齐鲁普惠微平台,基于征信数据、银行内部数据及纳税数据等,将大数据建模和风控技术运用于小微信贷业务准入、反欺诈、额度测算、贷后预警等环节,实现了精确完整的“企业画像”,有效缓解了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解决了诚信纳税小微客户群体融资难题。齐商银行创建“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将平台、产品及账户体系深度融合,结合“应收账款质押”“保兑仓”“网络循环贷”等多款产品,形成了与行业龙头企业、电商平台合作,开展多种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运作模式。潍坊银行搭建线上数据平台并于去年4月接入公积金、社保、常住人口等三类政务数据,目前已应用于该行消费贷款产品线上风控模型。

  加强协作联动,拓宽业务渠道。与政府部门及行业管理部门合作,获取客户信息,精准化提供金融服务;与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金融机构合作,拓宽客户来源,实现高效对接;与华为、阿里云等第三方平台合作,深入联合创新,共创数字金融新模式。如招商银行济南分行积极对接济南海关,协助其成功上线智慧海关系统,在全国银行业范围内率先实现了通关企业云端融资,开启办理通关的全新业务模式,将企业通关时间减至1小时。威海商业银行与网商银行合作推出网商贷,依托淘宝、天猫和阿里巴巴平台体系,面向符合特定准入标准的小微企业、个人经营者,提供用于日常生产经营的信贷产品。潍坊银行与华为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围绕金融业务、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着力完善金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阿里云签署共建“数字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合作协议,围绕产业金融、普惠金融、生态运营等方面探索创新务实的金融解决方案。

  创新信贷产品,融资提速扩面。运用大数据创新线上信用贷款产品,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三农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贷款投放提速增效,切实提高企业信贷获得感。如齐鲁银行推出线上“税融e贷”产品,打造“大数据+税务+金融”线上融资新模式,实现电子渠道申请、自动审批、自助放款、贷后自动化监控预警管理模式的线上信贷业务,惠及批发零售业、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民生领域众多小微客户。济宁银行创新推出“济时雨e贷”,综合运用信息数据评估客户信用状况,实现3分钟申请、1分钟审批、最快1分钟到账的高效审批流程,让守信者享受更优惠的贷款利率和更快捷的贷款审批通道。淄博全市农商银行针对市财政局纾困企业名单,定向推出“纾困e贷”,可为小微企业主提供1万元-3万元1年期的全线上、纯信用的全额贴息融资服务。

  推广智能服务,提升服务质效。搭建线上服务平台,推进网点智能化服务,提高服务质效;开发专属App、上线特色功能,拓宽便民服务渠道。如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向客户推送微贷小店服务,客户经理生成专属二维码发送至客户,客户填写贷款需求及联系方式,客户经理会及时与客户联系处理。截至目前,全省共5943位客户经理参与,完成有效邀请6579户,用信278户,贷款金额6852万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农担累计提供担保贷款600亿元
下一篇: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在青成立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