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旗下虚拟银行启动 小米重拾“金融信心”

2020-04-02 07:02:3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3月31日,天星银行有限公司(下称”天星银行“)正式启动试营业。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天星银行是香港首批虚拟银行之一,是由小米集团及亚洲券商尚乘集团携手成立的,雷军任董事会主席,于2019年5月9日获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银行牌照。

  至此,小米的金融业务布局又迈出了一步。

  不过,已经渐渐把金融板块移出一级业务的小米,能否重拾对金融板块的信心,还让人拭目以待。

  拥有7张牌照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天星银行将开放约2000个名额予天星银行、小米香港和尚乘集团内部员工的亲友参与本次试业,透过真实用户收集需求及反馈意见,共同打造及完善数字化年代的全新银行服务及产品体验。与此同时,天星银行推出“零服务费”的零售业务,并承诺最少维持3年。客户无需缴付任何手续费即可通过“转数快(FPS)”和即时支付结算系统(RTGS)进行跨银行转账。

  公开资料显示,天星银行按照香港监管局官方定义,“虚拟银行”是指主要通过互联网或其他电子传送渠道提供银行服务的公司。

  加上虚拟银行牌照,小米已经拥有小额贷款、第三方支付、银行、保险经纪、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7张牌照。此外,今年年初新加坡金管局披露,包括蚂蚁金服、小米在内多家全球顶尖企业已提交数字银行牌照申请。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小米自2015年开始涉足金融业务,相对其他大型互联网企业,小米的起步并不算早,但是布局动作很快,在金融业务上可以算是“全面开花”。最近,小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成立重庆口岸产融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小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为重庆口岸产融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持股49%。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重庆口岸产融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600万元,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小米金融战略副总裁曹子玮,其经营范围包括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公共数据平台、区块链技术相关软件和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科技中介服务等。

  也就是说,小米成立产融大数据公司,或许是为未来布局区块链业务。

  事实上,“区块链+金融”已经是大多数做区块链的互联网公司的选择。2018年下半年,小米与金山云达成合作,共同推出金融联盟链,目的就是为区块链技术落地金融场景提供一范式。

  重心转移

  不过,随着小米金融板块的不断扩大,雷军却似乎不再“看好金融板块”。

  在2017年的小米年会上,雷军提出聚焦5大核心战略:“黑科技、新零售、国际化、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金融”。但2018年年会上,雷军对金融业务只字未提。在小米招股书中,雷军提出了“铁人三项”模式:硬件、互联网和新零售,金融业务与MIUI、云服务、影业等一起归属于互联网版块中,小米金融已不属于一级业务。

  有分析认为,小米对金融业务的态度有些矛盾,一方面金融不是其主要业务,但是目前金融业务对于互联网公司企业已经成为标配,不得不做,另一方面又希望金融业务能有一番作为。

  但小米金融业务时不时会被负面困扰着。

  2019年12月1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第一批)通报》,在存在问题的应用软件名单中,小米金融因“账号注销难”被工信部公开点名,并限期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工作。在同一批被工信部点名的41款App中,除了小米金融再无其他金融类App被点名。2019年5月,小米金融曾经闹出“乌龙事件”,网友投诉称在通过小米金融正常还款完毕的情况下,却收到民生银行逾期提示短信。小米金融官方微博回应“小米金融与民生银行对接系统因故出现异常,导致少量用户的还款信息未及时更新,公司与民生银行已制定了解决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恢复征信。”

  资料显示,小米金融是小米公司旗下金融科技服务平台,于2015年5月正式上线。主要业务范围包括消费信贷、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互联网保险、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虚拟银行及海外板块等。

  2019年小米金融内部组织架构调整不断。小米先后注销了旗下的珠海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及珠海小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小米金融运营主体上海小米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发生变更,取消原本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业务,新增工艺美术品(除象牙及其制品)销售;小米金融信贷业务负责人一职也出现变动……频频动作背后,透露出小米金融在战略布局方面的焦灼。根据小米集团财报显示,小米金融2018年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对于具体全年的营收净利数据没有更多披露。

  3月31日,小米集团公布的2019年财报中,没有提及小米金融。提到互联网服务时,小米表示,2019年第四季度,金融科技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主要受到消费贷款业务的拉动。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总收入9.6%,远远低于智能手机的59.3%和L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30.2%。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德州银行17亿元支持基建项目
下一篇:菏泽银行业尽己之力呵护战“疫”人家 并肩迎暖阳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