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开拓零售市场 弹性地板欲切国内蛋糕

2019-01-10 14:09:39  |  来源:北京商报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欧美国家收到热捧、在国内却一直不温不火的弹性地板,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期。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在2018弹性地板协会上获悉,众多中国弹性地板企业试图通过市场推广、改善营销模式打开国内零售市场,瓜分国内市场这块未经切割的大蛋糕。

  冰火两重天

  当弹性地板在遥远的欧美国家发展得热火朝天之时,国内却是冰冷一片。

  “我们现在只做出口,做国内市场的话忙不过来。”刚刚从首都机场T3航站楼出来,赵斌马不停蹄地奔向工厂,边开车边向北京商报记者吐露苦水:“在国外一年做10个客户,就有可能挣10个亿,要是在国内……”虽然赵斌没有继续往下说,但明眼人都能看出他的所指。作为某国内地板企业老板,赵斌已经做了8年出口,并且业绩一直很不错,但国内市场一直是过不去的一道坎。

  在国内,与赵斌有相同情况的人不在少数。“弹性地板在国外很受认可。”刚从负责国外市场转为负责国内市场的贝尔地板总经理林海堤坦言,近几年国外弹性地板品类增长超过50%,增速很快,市场总量很大。但让人奇怪的是,在国外受到热捧的弹性地板,在国内却一直不温不火,留下了一块未经切割的“大蛋糕”。

  资料显示,中国弹性地板产品100%出口欧美国家,每年还以30%的速度增长,国外近30%的普通家庭使用的是弹性地板,国内家庭的使用率却不到1%。“市场认可度低是目前弹性地板行业面临的最大难题。”林海堤的话一针见血,“国外6、7年前开始做弹性地板时,消费者的认可度也很低,但通过几年的引导,已经有了很大改观,甚至取代了瓷砖、木地板,成为最受欢迎的家用地面产品。”

  企业转型困难,是发展弹性地板面临的第二个难题。“一直以来,国内地板企业做木地板已经习惯了,弹性地板虽然也属地板,却是完全不同的一个领域,需要重新对工艺、设备、人员等进行投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国内大型地板企业的渠道还是以木地板为主,尚未发力弹性地板领域,做得好的反而是一些进口品牌。”

  国内市场尚未蓝海

  还没有任何一家弹性地板品牌发力国内市场,似乎意味着每个企业都有获得市场认可的机会。

  “国内弹性地板还处于上升期,在未来几年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林海堤充满信心地说。资料显示,弹性地板是指地板在外力作用下发生变形,当外力解除后,能完全恢复到变形前形状的地板,相较于传统家装中使用的木地板和瓷砖,弹性地板具有多种优势:使用寿命长达30年-50 年;卓越的耐磨性、耐污性和防滑性;富有弹性的足感等,因此弹性地板被广泛应用于家居、医院、学校、写字楼、商场、交通、工业、体育馆等场所。

  “医院是使用最多的地方,此外由于弹性地板防水和不含甲醛的特性,非常适用于儿童房、老人房、养老院等公共场所。”林海堤表示,PVC地板是弹性地板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绿色环保和安装方便是其两大特色,生产PVC地板的主要原料是聚氯乙烯,是环保无毒的可再生资源,已大量地用于餐具、医用的输液管袋等日常生活中。并且PVC地板的安装施工非常快捷,不用水泥砂浆,只需专用环保地板胶粘合,24小时后就可以使用,非常适合家庭装修。

  可拓展空间大,是许多弹性地板企业瞄准国内市场的另一个原因。由于是新品类,弹性地板可研发的方向和空间都很大,相较于已经触碰到产品研发瓶颈的木地板来说,以塑料为主要原料的弹性地板还拥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包括木塑地板、石塑地板、石木复合地板在内的多个品类已经在市场中进行推广。”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弹性地板分会秘书长马金表示,对比实木地板来说,弹性地板的价格更低。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用PVC地板一般需要6000元—9000元,但是实木地板需要2万元以上。

  撬动零售市场

  “打开国内零售市场,一靠打造产品,二靠打响品牌。”林海堤透露,经过长期的市场研究,贝尔地板已经在2018年11月将弹性地板推向国内市场。

  产品是企业的生命线。贝尔地板一直做出口,产品也同样与众不同。一块地板,可以将一张图画、一张照片、一个动物形象,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地板也就不仅铺在地上,还能做到墙面、天花板,成为艺术品。“我们的设计师都是80后、90后,把产品当做艺术品来做,具有很大的成就感,就如当下的消费群体更喜欢自由、创新、不安于现状一样。”林海堤表示。

  增强品牌知名度,是企业能够长久发展的关键。“酒香也怕巷子深”,拥有好的产品,如果消费者不能了解到,就无法持续推广。与地产商合作,是弹性地板企业增强品牌知名度的一条途径。近几年随着国产PVC地板生产技术的提高,PVC地板的质量、品种、花色、规格的增多,价格优势日益凸显。“从2018年开始,作为PVC地板的一种,含有高科技元素的石塑地板在国内市场逐渐发力,部分石塑地板企业已经和龙湖、万科、碧桂园等房地产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在精装修房、长租公寓等领域增长迅速。”马金表示,“房地产企业注重的是采购价格,在这方面国内弹性地板企业具有明显的优势。”马金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未来租赁市场和精装修市场是弹性地板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通过地产市场,能让弹性地板最快地接触消费者。

  优化终端店面,让企业的产品在零售端焕发生机。“2018年,在国内大多数地板企业增长下滑的时候,贝尔地板通过终端店面的优化,反而实现了30%增长。”林海堤表示,贝尔地板采取的是向家居零售店等人流集中之地输出智慧终端。只需一个液晶显示屏、一个存放样品的格子,销售员就能向消费者推荐产品。“培养一个店面销售员,我们得花三个月,还不一定娴熟;有了智慧终端,一个销售员只需要花十分钟学会操作流程,就能卖我们的产品了。”林海堤表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商银行:注意信息保护 维护用卡安全
下一篇:银保监会开出新年首单——永安财险被罚59万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