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保监会通报保险公司治理评估 君康人寿、华夏人寿垫底

2017-09-30 08:01:4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导报讯(记者 戴岳)为全面摸清保险行业公司治理现状,保监会于2017年上半年开展了首次覆盖全行业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工作。此次参与评估的中资保险法人机构共计130家,包括保险集团公司11家,财产险公司53家,再保险公司3家,人身险公司4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9家。130家中资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综合评价平均得分83.74分。按公司类型来看,集团公司平均得分最高,为89.26分;财产险和再保险公司、人身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平均得分在83分左右。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国寿集团、人保集团、太平集团、中再集团、太保集团、平安集团、阳光集团、泰康集团等11家集团公司中,国寿集团得分最高为96.8分。集团公司综合得分普遍偏高,仅有安邦集团等2家得分在平均分之下。
  与集团公司整体高得分截然不同的是财产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它们中有近一半保险公司综合得分不到平均线。在英大泰和财险、阳光农业、平安产险、中银保险、太保产险、中石油自保等53家财产险公司和3家再保险公司中,英大泰和财险得分最高为95.4分,泰康在线、渤海财险、浙商财产、泰山财险、永安产险、安心财产等26家得分在平均分之下。特别是长安责任综合得分仅有69.75分。
  人身险公司得分情况也不乐观,有超过一半的保险公司未达到平均线。在太平人寿、建信人寿、中国人寿养老、人保健康、平安人寿、中国人寿等44家人身险公司中,太平人寿得分最高95.7分,和谐健康、上海人寿、东吴人寿、弘康人寿等24家保险公司未达到平均线,尤其是华汇人寿综合得分仅为65.75分,华夏人寿综合得分仅为65.15分,君康人寿综合得分仅为63.95分。
  在太平资产、新华资产、平安资产、太保资产等19家资产管理公司中,太平资产得分最高94.9分,没有一家公司低于70分。
  值得注意的是,在130家公司监管评价中,财产险和再保险公司中长江财产得分仅为64.25分,人身险公司中君康人寿、华夏人寿得分更是低至60.25分。而监管评价的平均得分为79.74分。
  保监会经过评估表示,目前中国保险公司还是在公司治理有效性上有提高空间。这包括公司章程约定和执行存在缺失、股东大会管理不到位、董事会建设不完善、监事会作用发挥不够、内部授权不合理等问题。
  保监会强调保险公司内部管控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管控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内审力量配备不足,审计对象范围覆盖不全,内审人员配备不达标,未建立内审信息系统,未建立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发展规划程序不完整,执行不到位,部分公司规划制定实施不及时,审议程序不合规,未设立发展规划委员会,未制定规划的分解和落实措施,现行规划未经股东大会批准等。 
    此外,个别公司股东股权方面存在问题。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证监会严打“硕鼠”不留死角
下一篇:九州量子回应董事长被中科大教授举报:言论不实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