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员工持股计划亏逾30% 双塔食品护盘压力难消

2017-01-25 21:36:56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时超  |  阅读:  字号: T   T
 

    面对“跌跌不休”的股价,A股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不得不放出大招。
    24日一早,双塔食品(002481)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招远君兴农业发展中心(下称“君兴农业”)提交倡议书,鼓励全体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只要连续持有6个月以上并且在职,增持产生的亏损由君兴农业全部补偿,收益则归个人所有。受该消息影响,双塔食品当日开盘即封至涨停。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为缓解双塔食品股价下跌的压力,去年君兴农业就曾推出过“兜底式”增持承诺,稳住了双塔食品股价。而今年,在公司董事长杨君敏带头大手笔增持下,双塔食品股价依旧出现下滑势头。此番控股股东再度抛出“你亏损我埋单”的终极方案,颇有为杨君敏的增持“保驾护航”的意味。
    也有投资者指出,在2015年双塔食品还曾实施首期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截至目前仍亏损30%以上。而经济导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发现,目前仍有多家上市鲁企的员工持股计划被“深套”。如,特锐德(300001)去年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就仍有15%的亏损,国恩股份(002768)则超过10%。
    对此,受访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的增持,包括控股股东的兜底承诺、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等,对公司股价只能带来短暂利好。而长期看来,公司实际运营情况才是支撑估值的根本。因而,相关增持概念的炒作风险较大,应引起投资者注意。

董事长增持前后

    双塔食品24日的公告显示,君兴农业承诺的兜底买入期限为今年1月23日至2月10日,范围包括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分公司、孙公司、控股子公司及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的全体员工。
    由此,24日早盘一开,公司股价即迅速被大单封至涨停板,且封单量高达20余万手。
    不过,有投资者表示,大股东发布此兜底承诺前,公司董事长杨君敏刚刚宣布了增持计划,两者之间颇有一些微妙联系。
    经济导报记者也注意到,双塔食品股价去年来持续在低位徘徊,直到12月8日公司公告杨君敏已耗资9330.87万元增持公司1157.96万股,并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3亿元后,才有了单周涨幅超20%的表现。
    然而,好景不长。在高位坚持数周后,公司股价刚进入今年1月就再度出现大幅下挫,月内跌幅一度逼近15%。同时,公司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再度下调盈利预期,颇具利空效应。
    而杨君敏在发布增持公告后,迅速质押了其所持有的双塔食品2920万股,质押比例上升至其持股总数的47.98%,显出自身资金压力。
    因而,此时控股股东提出兜底计划,颇有为杨君敏增持“保驾护航”的意味。
    经济导报记者就此次君兴农业兜底承诺发布时机等问题,于24日致电双塔食品董秘办,但电话或无人接听,或处于占线状态。

大股东护盘比员工持股计划管用

    实际上,类似情况在2016年初就曾上演过。彼时,双塔食品刚刚复盘,受A股市场前期大幅下跌影响,公司股价单周就下跌了33%。随后,公司先后公布了高管计划增持股份的公告、控股股东对员工增持“兜底”的倡议书,公司股价才有所回稳。
    除了双塔食品,东方海洋(002086)、旷达科技(002516)等公司的控股股东也实施过相关护盘行动。最终看来,多数公司的股价在控股方的承诺期内实现了上涨。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也注意到,同样是实施增持的员工持股计划,却很难达到理想效果。
    比如,2015年4月,双塔食品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包含董监高、中层干部、核心骨干等的325位员工参与了认购。该计划涉及股票2100万股,主要来源于股东定向转让、控股股东无偿赠与以及二级市场购买。
    2015年6月,双塔食品宣布完成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二级市场购买。根据公告,到当月9日已购买公司股票1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7%,交易均价为37.40元/股。
    但随后公司股价随A股市场调整出现暴跌,这使得其员工持股计划亏损幅度一度逼近60%。即便以昨天涨停后的收盘价计算,仍然超过30%。
    另外,经济导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发现,仅以2016年以来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看,就有特锐德、国恩股份、益生股份(002458)等3家上市鲁企出现了10%以上的亏损,其中特锐德亏损超过15%。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浙商财险负值现金流令人忧
下一篇:互联网年货营销“乱世”,看飞牛如何用“亲情”突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