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股市下跌后遗症:艺术品春拍款拖欠率大增

2015-07-29 12:13:59  |  来源:财经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每经记者 宋双 实习记者 王心田


    藏家李先生最近有点烦,从一天只抽3支烟变成了一天一包,原来他今年4月拍得一幅山水长卷,这件藏品自春季拍品展览期间李先生就已相中。

    原本名家珍品遇到爱家是件高兴的事,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一路走红的A股会在拍品约定付款期前突然巨幅下挫。

    此前,李先生一直深信这波牛市上证指数会站上6000点高峰,现在账户资产却由浮盈变浮亏了。一筹莫展之际,拍卖公司的催款电话开始接连不断,到底选择是股票割肉付款,还是违约损失预付款,李先生拿不定主意了。

    而这波股市暴跌令数万亿元财富灰飞烟灭,波及面之深远,艺术品市场也难以幸免;据《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记者了解,李先生这种情况并不是个案,不少拍卖公司都遇到客户以股市下跌为由拖欠拍卖款的情况,甚至有大客户因股票惨遭强行平仓进而陷入艺术品所有权诉讼。

    那么,此轮暴跌到底给艺术品市场带来了哪些连锁反应?两个市场近年来的波动又有什么样的规律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一系列调查采访,为投资者一一呈现。

    拍卖公司遭遇催款难题

    最近国内不少拍卖公司的客服人员都很繁忙。不是忙别的,而是忙着为今年春拍成交艺术品拨打催款电话。

    国内一家知名拍卖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段时间是催款的关键时期,客服部的同事每天忙着用电话、短信等各种方式催促买家早日结清成交款,可有买家都拿股市下跌当借口拖欠款项。”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国内许多大型拍卖公司均声称,今年春拍成交款大量超期拖欠的状况增多。通常情况下,30个工作日之内付清成交款是拍卖行承诺给委托方的期限,可是从6月开始持续近一个月的股市暴跌造成了大量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资产缩水,许多资金无法马上从股市抽离。

    实际上,不能及时付款,拖欠成交款本来就是拍卖行业的一大顽疾,股市下跌更是加剧了款项超期拖欠,给并不轻松地拍卖行经营雪上加霜。

    究竟今年违约情况有多严重?一位拍卖公司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股市和艺术品市场本就存在一定的联动性。中低端拍卖市场受股市下跌影响较大,违约拖欠成交款的比例大概在20%~30%左右,各个地方的当地拍卖行受流动性和投机性的影响更大,超期拖欠的现象也更严重,比例可达50%左右;不过高端拍卖市场受股市下跌影响有限,春拍违约的比例大约是5%~8%。”

    应该说,这一批因为股市下跌而无法付款的客户,通常都是年初牛市进场的新客户,前期股市暴涨确实让许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有了更多的闲钱去投资艺术品市场;大跌过后,资金出现问题,有的买家觉得不值,后悔之前的拍卖交易,宁愿舍去保证金,放弃拍品。

    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更有甚者“在北京的拍卖市场高价拍下一批近现代大艺术家的十几幅作品,付了佣金,但因为总成交金额上亿元,买方要求先付五成,剩下的之后付清,卖方也同意了。可是买方用拍卖合同作为抵押,通过资本市场杠杆融资放大5倍,投入股市,可谁知遇到股市大跌,资金亏损严重被要求平仓,拍品的所有权问题至今仍在争议,现已诉诸法律。”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违规减持遭查 中航资本总经理被免
下一篇:A股继续探底 证监会核查27日集中抛股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