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商务部“附条件”批准微诺并购

2014-04-09 09:06:28  |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微软并购诺基亚一直让国内的手机厂商焦虑不安。这不仅因为一个强大竞争对手可能由此诞生,更多的还源于其背后潜藏的风险——专利。

  昨日下午,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发布公告,“附条件”批准了微软并购诺基亚并购案,要求微软、诺基亚就专利授权和专利费做出多项承诺,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可能遭遇的“专利滥用”、“专利霸权”竖起了“防火墙”。
  “刷了一天屏,终于出结果了。”一位国产手机厂家的负责人在看到公告后表示。但对于裁决的影响,这位人士表示还要评估。在此之前,华为、中兴、酷派、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都向商务部提出了政策诉求,建议官方对微软并购诺基亚设立必要的限制条件。商务部的此次裁决也因此被业界称为“关乎中国手机业命运的裁决”。
  北京晨报记者在公告中看到,针对微软,商务部要求其不寻求针对中国境内智能手机制造企业所制造的智能手机的禁令或排除令;提供非标准必要专利,其收取的专利费率不高于微软本项集中完成前的项目专利费率,或针对现有被许可人而言,不高于该被许可人现有协议中的费率等。对于诺基亚,商务部也要求其继续履行其向标准制定组织作出的承诺,遵循公平、合理和无歧视原则等。

  商务部有权对微软、诺基亚履行承诺进行监督。自商务部决定之日起在每个日历年结束后的45天内,两家公司都需要向商务部提交一份报告,通报其承诺的遵守情况。
  尽管存在附加条件,但是,诺基亚昨日表示,批准已经扫清了并购案的监管障碍。预计这笔交易有望在4月完成。
  ■新闻链接
  中国手机厂商在专利上受制于人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中国是手机生产大国,也是手机消费大国。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售量是3.2亿台,占全球市场的34%。
  但是,有庞大制造能力的中国手机厂商在专利上却一直受制于人。有资料显示,微软在全球持有34512个专利,在中国有2591个专利。诺基亚拥有与智能手机通信相关的标准必要专利1713件,非标准必要专利5647件。
  并购完成后,微软将介入智能手机的生产和制造,一旦举起专利大棒,会使利润空间本来稀薄的中国手机生产商面临更艰难的处境。
  记者了解到,在国际上,交叉许可,即相关公司将各自拥有的专利技术互相提供使用,可以抵消许可费的制约。但商务部称,根据市场调查,90%以上中国市场上活跃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不具备与微软进行交叉许可的基础。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小微企业成长再逢及时雨 扩大所得税减半优惠范围
下一篇:金融产品刚性兑付惯例应打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