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直播带货要有规矩了!首部全国性标准将出台!

2020-06-23 07:59:5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直播带货”将有规可循,据报道,中国商业联合会正加快推动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出台。

  直播带货产品问题频发

  刚刚过去的618电商年中狂欢节,直播带货成为商家拉动消费的利器。打开购物网站,一个个直播间的带货主播们用夸张的语气、表情频繁展示着自家商品。

  但在618电商直播中下单的新媒体编辑朱云灵郁闷地发现,主播宣称的全年最低价,在618结束后竟然比她下单时的价格还要低。

  “直播带货是该管管了,一开始相信大牌带货主播的品牌,没想到跟着大牌主播直播买到的水果好多坏的,一些零食生产日期根本不是直播时承诺的最新日期。”市民周小颖20日向经济导报记者吐槽有些直播带货不靠谱。

  作为网购达人,疫情期间周小颖开始疯狂地跟着带货直播购物,几个月下来也对直播的弊病感受颇深。

  “有一次买了省内沿海城市助农直播带货的海鲜,没想到收到后有些已经臭了,特别恼火。”周小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有些商品根本是三无产品,包装简陋,令人失望。

  与周小颖同样遭遇的人并不少。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带货产品各类问题屡见不鲜,像薇娅、李佳琦、罗永浩这样的头部带货主播也被曝出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消协了解到,2019年山东省消协受理的133起电商购物投诉中,与直播带货相关的占近半数,其中广告宣传与实物不符为突出问题。

  易观分析师陈涛表示,直播带货的弊端主要在于价格不透明、以次充好、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商家的降价、价格补贴等措施往往有水分,有时候商家承诺全网最低,但过不了多久消费者却发现价格更低。

  乱象亟待规范

  针对直播乱象,中国商业联合会近日发布《中国商业联合会关于下达2020年第二批团体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要求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牵头起草制定行业内首部全国性社团标准《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两项标准。

  “直播相关标准的出台有利于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增加消费者的信心,从长远来看,其实有利于行业的发展,避免行业过早凋零。”陈涛认为。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电子商务法对电子商务平台责任已有规定,但对短视频这类平台在电商行业中的性质,暂无明确规定;有关部门可进一步明确各类短视频平台和电商平台之间的性质、关系,完善相关法律规定,避免直播带货领域成为法律空白地带。

  朱巍认为,行业标准应充分参照国家网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关于黑名单制度的规定,做到一次违规,终身禁业。未来应尽快建立以市场监管部门、商务管理部门和网信管理部门为核心的跨部门监管模式,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

  据山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许冰波透露,山东正在研究制订促进直播电商发展的有关措施意见,聚焦推进县域直播电商发展。

  “将进一步引导、鼓励各类电商平台企业、网商和其他各类电商从业者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发挥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电商企业诚信联盟的作用,号召、监督会员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诚信经营、公平竞争。”许冰波表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蓝思科技奏响迈向巨头的号角
下一篇:“618”山东4城成交额冲进全国前50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