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山东这位老乡获得未来科学大奖

2019-11-19 09:07:1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1月17日,2019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现场,邵峰、王贻芳、陆锦标、王小云4位科学家获颁2019未来科学大奖,单项奖金100万美元。

  王小云获奖评语为:奖励她在密码学中的开创性贡献,她的创新性密码分析方式揭示了被广泛使用的密码哈希函数的弱点,促使了新一代密码哈希函数标准。同时,王小云也是未来科学大奖首位女性得主。

  作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者,王小云表示,或许很少有人了解密码学,但是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能够让更多人对密码学感兴趣,能够让他们继续密码学的研究。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整个社会,让所有的人都生活得更安全,更幸福。我也衷心地希望,通过我们的专业工作,未来的人们会受到更小风险的威胁,受到更少的经济损失。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取得杰出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家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王小云:孜孜不倦攻克“密码堡垒”

  1966年,王小云出生在山东诸城农村。1983年的高考中,她将山东大学数学系作为了首选。后来,王小云顺利考上了山东大学数学系的研究生,研究方向由“解析数论”改为新兴的“密码学”。

  1996年,王小云博士毕业留校工作三年后,从喜欢的公钥密码转为当时国内无人从事的冷门方向HASH函数研究。由于材料短缺,王小云便从定义开始熟悉HASH函数的内涵,在没有研读过HASH函数分析论文的前提下,她开始了HASH函数的安全性分析,经过八年的潜心钻研,先后取得了多个突破性成果,由此也获得了国家密码基金、86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并且获得部级科技进步奖一项。

  2004年之前,国际密码学界对王小云这个名字并不熟悉。2004年8月,在美国加州圣巴巴拉即将召开的美密会上,王小云宣布了她及她的研究小组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对MD5、HAVAL-128、MD4和RIPEMD等四个著名密码HASH函数算法的破解结果。

  王小云的研究成果宣告了固若金汤的世界通行密码标准MD5堡垒的轰然倒塌,这是密码学领域的重大发现,引发了密码学界的轩然大波。

  然而,让密码学界更为震惊的是,2005年2月,在美国召开的国际信息安全RSA大会上,包括三位图灵奖得主在内的五位密码学家宣布了SHA-1的破解结果,这是继MD5之后,王小云和她的团队在密码研究领域又一次取得的突破性成果。美国数学会还发表了题为“数学与网络安全”每月专栏文章,介绍了14世纪以来五位图灵奖得主在内的十九位密码学家的工作,王小云是其中之一,文中介绍了她的SHA-1破解工作。

  王小云相继对MD5和SHA-1的破解,证明了电子签名是可以被有效伪造的,设计更为安全的密码HASH函数标准迫在眉睫。

  2005年起,为了应对SHA-1的攻击,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就开始探讨向全球密码学者征集新的HASH函数算法标准的可行性,并于2007年启动了新HASH函数SHA-3五年设计工程。如果设计的算法被采纳为国际标准,那将是密码学家的最高殊荣。国际密码学界都将目光投向了王小云,然而,她却毅然放弃了这次机会,全力带领国内专家为我国设计了第一个HASH函数算法标准SM3。

  近年来,王小云将她多年积累的密码分析理论的优秀成果深入应用到密码系统的设计中,先后设计了多个密码算法与系统,为国家密码重大需求解决了实际问题,为保护国家重要领域和重大信息系统安全发挥了极大作用。

  王小云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启动了可以抵制量子计算机攻击的格密码算法研究。格密码研究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有着近20年的研究,但近年来得到广泛关注,就因为它是一类抗量子计算攻击的公钥密码体制。该类算法的研究需要深厚的数学理论基础和高超的算法分析技术,但王小云带领团队已取得了重要的研究进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蒋兴坤,综合新华网、山东大学官网等报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5亿人都在用拼多多” 为什么拼多多还在亏损?
下一篇:海信:技术是最大的红利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