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用科技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2019-10-07 08:29:5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70年砥砺奋进,70年壮丽辉煌。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石化,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中下游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始终不忘初心,勇于创新,用科技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科技创新启动提质增效新动能

  中国石化官方网站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万亿元,同比上升15.3%,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492亿元。

  看得见的是数据,看不见的是数据背后科技创新“发力”,启动提质增效新动能。华东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华东工程已经连续3年亏损,但在去年大幅减亏的基础上,今年有望实现全面扭亏为盈。这主要源于公司采用环境无害化保护油气层钻井液体系等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形成以复杂小断块定向井技术,深井、超深井、丛式井和水平井钻、测、录、固、测试、压裂技术,非常规页岩气长水平段、煤层气U型井、V型井及丛式水平井、井工厂为特色的钻、测、录、固、测试、压裂等核心技术系列。

  金陵石化经过8年攻关,完成5万吨/年沸腾床加氢工业示范装置建设及工业试验,为百万吨级的工业装置提供设计基础数据。去年,30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成套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项目,被列为总部重大科技项目。同时,该公司参与合作研究的单面辐射焦化炉传热强化及裂解历程优化技术,在I焦化装置3台加热炉应用后,总处理能力由120万吨/年提高到165万吨/年以上,年增效亿元以上,在系统内10余套延迟焦化装置推广应用,荣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为有效解决高芳烃劣质柴油的出路,公司开发加氢转化技术,已加工催化柴油289万吨,产生经济效益超4亿元。

  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浩自豪地说,去年,研究院创效940余万元,首次实现经营效益盈利,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品应用创效800余万元。

  科技创新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如何打赢环保攻坚战,一直是中国石化驻江苏企业思考的问题。华东石油局安全环保处能源环境科科长潘昊介绍说,油井在开发中会产生大量的CO2,华东石油局自行研发出国内第一台撬装式CO2回收利用装置,将油井产出的CO2气体进行回收,再次用于油田驱油,在减少CO2排放的同时,减少原料气的使用。同时,与南化公司展开合作,一年可从南化公司回收CO25万吨,用于油田驱油。“这样一来,既减少了兄弟企业的CO2排放问题,又降低了油田驱油成本。”潘昊说,不仅如此,华东石油局还在技师学院开发地源热泵,以地热能源代替原有电能,每天减少电耗约50%。

  在含油污水处理设备方面,江苏石化也在不断升级。目前油库的含油污水处理方式主要采用物化手段,基本为气浮+过滤。为提高COD处理效果,江苏石化在镇江谏壁油库试点进行生化改造,增加臭氧和生化池,改造后处理水指标已降至60mg/L以下,达到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

  扬子石化研究院积极拓展高端聚烯烃领域应用,布局绿色新材料领域,锂电池隔膜材料、低气味聚烯烃材料、轻量化汽车内饰材料等绿色产品实现工业化生产。

  南化公司研究院研制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已在国内20多家企业得到应用,每年捕集高纯度二氧化碳100多万吨,创造经济效益数亿元,为发展低碳经济作出了贡献。

  仪征化纤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攻克了两大高性能纤维成套生产技术,产品在港珠澳大桥吊装等国家重大工程中一展身手。目前,仪征化纤拥有4条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线,年产量达到3300吨,品种扩大到50多个,其中“千吨级对位芳纶工业化示范装置”项目攻关取得突破性进展。

  科技创新与人才驱动同频同振

  不论是企业提质增效还是污染防治,人才是关键。倪广地硕士毕业后来到管道储运有限公司从事管道药剂研发和现场加剂服务。由于降凝剂市场需求大,车间生产负荷重,倪广地主动申请加入倒班队列。仅用半年时间他就掌握了降凝剂从研发到生产、测试的整个过程,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

  管道公司科技研发中心储运工艺研究所的科长王军防说,公司制订明确科技成果转化的管理职责和实施措施,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供了制度保障。此外,设立优秀青年创新基金项目专项奖励,每项获奖成果可获5000元奖励,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员脱颖而出。

  立足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风险,江苏石化明确创新目标、研判重点项目、引导创新发展、激发基层活力、推动创新成果应用。去年展评的45个员工技术创新成果中,“液压计量手推车”等3个项目获一等奖,“化验进样装置”等6个项目获二等奖,“自制闸阀拉马”等9个项目获三等奖,“防爆手持测试仪”等21个项目获优秀奖。

  扬子石化研究院拥有十多位博士。团队共同发力,力求突破国外的卡脖子技术。今年,是扬子石化研究院创新工作室联盟开局之年。联盟采用双导师制度,让资深技术人员“传、帮、带”青年员工,围绕“生产运行、科技创新”主题开展联合技术攻关行动。

  金陵石化出台《科学进步奖励办法》,加大科技奖励力度,同时主动开展对外合作,加快科技创新步伐。6年来,公司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2项,获得专利授权45项。去年,公司获得“中国石化创新型企业”称号。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5G技术为智慧医疗添翼
下一篇:三星“复活”:中国市场收复战已经开局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