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南瓜姐姐”把记单词做成赚钱生意,一天记50个单词不再是难题

2018-12-03 09:31:3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学习是“厚积薄发”的过程,但是很多学习者往往在“厚积”过程中就丧失了信心,等不到“薄发”的那天。山东瓜二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楠楠深知,在游戏、文章、购物平台向碎片化、轻松化、趣味化方向发展的大潮下,无法迎合规律和兴趣的学习产品很难再激起需求者的注意力。

  “尤其是对于背诵单词这种枯燥的、机械化的记忆劳动,‘图背单词’无疑让学习者有了兴趣,一天记忆50个单词不再是难题。”让学习快乐、高效是王楠楠追求的教育理想。

  逃离舒适圈

  王楠楠曾在山东某大型民营出版公司担任产品总监。“开完晨会,给所有员工布置好具体任务,每天面对的都是同样的流程和项目。我很清楚明天是什么状态,后天、大后天要做的事情也没什么两样,当时就想着做一些改变。”王楠楠看到市面上出版的背单词手册基本上都是从“A到Z”的纸质版本,这触发了她创业的初心。

  为什么不能利用自己的幽默“特长”,做一个“段子单词”的音频解读?小试牛刀后,王楠楠将节目上传到喜马拉雅平台上,昵称为“南瓜姐姐”,不承想,节目一个月就吸引了一万多粉丝关注,3个月粉丝就破了百万。

  有一天,她接到喜马拉雅平台的电话,对方希望签约她为独家创作者,王楠楠意识到自己做了件“时髦儿”的事儿。“当时一天有几百人排队加我的私人微信,更有粉丝天天要给我转钱。”在自媒体野蛮生长的时期,王楠楠获得了极大的话语权。

  带着南瓜姐姐的IP,王楠楠辞职了。2017年2月,瓜二传媒成立了。

  从公司成立的那一刻起,王楠楠也从单一的内容生产者转向创业者。积累了一段时间,王楠楠决定结集成书,却因为资金掣肘一拖再拖。“一本书出版到印刷最少也要十几万元,一家家找印刷厂,确定纸张,以往都是员工去做的事情都需要自己来做了。”

  图书销售几十年来仍旧采用最初的赊销制,卖不出的书经销商要退还给出版社。王楠楠希望颠覆这一模式,她在群里进行预售,每位粉丝提前支付书款,终于凑够了印刷费用。对于销售,她用“经销商持股”方案“收买”了诸多经销商,这样一来,“南瓜姐姐”IP的商业版图变得清晰了许多。

  基于对王楠楠的信任,经销商全部打入保证金,提供了充足的营销费用,两个月后《南瓜姐姐段子单词》一书火爆上市。在自媒体和粉丝经济的黄金时期,“南瓜姐姐”IP实现了“粉丝变现”的盈利模式。

  出版物标准打造“产品力”

  “比如pregnant(中文译为“怀孕”),借用谐音记忆,就是‘扑来个男的’,很形象也便于记忆,一下子就会让人记住。”英语系硕士毕业的王楠楠回忆起当时自己记忆单词的过程,一本仅有《芭比词汇22000》,完全依靠勤奋和死记硬背。

  学习的痛点在于如何掌握最适合的学习方法。英语学习是我国教育市场中最具吸引力和最有前途的领域之一。据估计,2017年全国有4.38亿英语学习者,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渴望提高语言技能,英语学习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由于教育市场竞争激烈,用户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此时,从0到1已经不能满足用户需求,产品被要求更优质的内容、更有效率的工具来保证和满足学生的学习体验,从而达到从1到10的升级。今年,王楠楠果断放弃“南瓜姐姐”IP的形象,和团队将重心转移到“图背单词”项目和App平台的打造。

  “我们最核心的内容其实是从出版行业‘舶来’的精、校、研三个关键词。”王楠楠分析,目前行业内的“百词斩”主要是通过反复记忆来达到背诵单词的技术类公司,他们没有教研的内容,就是通过反复强推强化记忆。不少在微博、自媒体以及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的英语单词记忆讲座虽有博眼球的内容,但是不系统。结合目前市场上同类产品的短板,“图背单词”覆盖了从小学到出国的全部系统化英语单词记忆内容,通过技术优势提升记忆频次。

  在线上产品之外,王楠楠还布局了线下出版的商业版图,图书产品的渠道保证了公司的现金流,也拥有了精准粉丝的入口。

  “我们被不少经销商和出版社称为‘新一代教辅’,在传统单词书白纸黑字枯燥乏味的基础上,我们采用彩色印刷,此外我们把App和自媒体的二维码印在首页,实现了线下到线上的转化。”图书“三审三校”的标准化流程保证了“图背单词”内容的精准,潜在的市场规模,不仅让投身教育行业的创业者满怀信心,更是让投资人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他们投资的产品。在拒绝了一家上海公司的全资收购后,王楠楠收获了世纪天鸿旗下云鼎投资的百万级投资。

  “背单词是一门学问,非常晦涩和枯燥,没有老师告诉你到底要怎么背。我不仅希望大家能背过单词,更希望能把背单词当成一件有趣的事。”在王楠楠的粉丝中,不少是学校的老师,他们也从图背单词和段子记忆的方法中找到了“传道授业解惑”的秘诀。王楠楠认为,优质的内容一定是稀缺资源,推出产品内容的好与坏是衡量产品有无价值的重要标准。

  选好赛道不动摇。在未来的商业版图中,王楠楠非常看好在线教育。

  “赴美敲钟的教育机构包括51Talk、尚德教育、精锐教育、朴新教育等平台,教育从投资风口到好生意,其实还有很长一段路。”谈及未来规划,向移动端转型只是“图背单词”面临的挑战之一,如何增强现有资源的变现能力,也成为摆在面前的挑战。占据稀缺的内容资源,并利用好内容资源进行产品化的二次开发、本土化的培育,将内容应用到在线场景中去,是内容资源能否价值最大化的关键,王楠楠对此充满信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遥遥领先”被指“撒谎”,瓜子遭罚款超千万,二手车电商广告大战浮出水面
下一篇:技术遭遇创新瓶颈 拿什么拯救彩电市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