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用上了区块链技术 茅台李鬼将无处藏身

2018-04-09 14:19:5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今后,你可能不用担心花了大价钱却买了假的高档白酒了。钱江晚报记者获悉,去年年底,蚂蚁金服和国酒茅台达成合作,用区块链技术帮助茅台做正品溯源,目前正在内测调试中,不久就将全面上线了。

  当区块链一度被妖魔化,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关心的是,区块链到底是什么,能为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

  是时候好好聊聊区块链技术本身了。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蚂蚁金服,试着用最简单直白的语言,还原区块链本身。

  其实,区块链已渗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当中,包括了打假、做公益、为进口商品溯源等。而蚂蚁技术实验室预测,2018年,区块链技术将开始落地到实际商用系统。或许要不了多久,它将像移动支付那样成为普通人生活的一部分。

  要让假茅台从市场上消失

  区块链技术帮助正品溯源

  真假茅台一直是消费者非常关心的问题,怎么辨别?除了民间达人传授的经验外,茅台公司在产品溯源验证防伪上也连续多年倾注了大量心血。

  可是,难度仍然很大。比如,一瓶酒贴上电子标签,所有都是真的,但里面的酒是假的,怎么办?还有,二维码的纸张越好,作假者越容易取下来……

  而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性,决定了众多节点共同维护数据的开放性和平等性;区块链的数据稳定性更高,具有不可篡改和不可抵赖性;此外,任何人都可以在公开接口查询数据,在系统中分享和交换数据,从而保持了系统信息的高速开放和透明。

  去年年底,蚂蚁金服和国酒茅台达成合作,用区块链技术帮助茅台做正品溯源,不久将全面上线。这,就是区块链在白酒行业打假的落地应用。

  而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如何确保自己买的进口商品是真品,也成了消费者不得不直面的问题。这时,区块链又能帮上忙了。

  据了解,2017年11月,蚂蚁金服自研的区块链技术首次落地应用在食品安全和正品溯源上。产自澳洲、新西兰的26个品牌的奶粉,如雅培、爱他美、惠氏、贝拉米等,每罐奶粉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即溯源二维码。用户在天猫国际上购买并收到奶粉后,打开支付宝App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包括产地、出厂日期、物流、检验等所有信息。和此前商家自录入商品信息不同的是,区块链是让多位“记账师”公正、独立、不可抵赖地完成记账。

  蚂蚁方面表示,用区块链给洋奶粉办“身份证”只是第一步。天猫国际的全球原产地溯源计划,未来将覆盖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3700个品类,14500个海外品牌,也将向全行业开放,赋能整个行业。

  爱心不能被滥用

  每一笔善款都将有迹可循

  想做公益,却担心善款无法追踪,最后不能得到妥善的处理。

  其实,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已经做到了让每一笔善款都有迹可循。

  2016年7月,蚂蚁金服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合作,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区块链公益筹款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为10名听障儿童筹款。很快,将近5万人,筹集了198400元,作为孩子们的康复费用。

  在这个项目中,用户目送善款从自己的支付宝流入基金会,再进入公益执行机构,最后进入受益人的账户,哪天几点多少钱,都一目了然。

  2017年3月16日,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全面引入区块链技术,实现捐赠数据入链,善款来源可追溯。截止2018年1月18日,共2100万用户向831个公益项目捐赠,捐赠金额3.67亿,捐赠人次2.2亿。

  区块链还有无法突破的短板

  大规模落地应用的路还很漫长

  大数据将会成为水、电、煤之后的基础设施。如何保障数据安全,保护个人隐私,也是许多互联网公司最需要思考的问题。

  据蚂蚁方面介绍,区块链早已应用在用户隐私保护上,其区块链团队还在共识性能、隐私保护、节点全球部署等关键技术研发上均有突破。

  那么,区块链究竟何时能大规模落地商用?“区块链还有无法突破的短板,目前还处在比较早期的阶段,大规模落地应用的路还很漫长,即使是最适用的金融、农业、食品追溯场景,探索时间也是相对长的。”蚂蚁金服副总裁、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蒋国飞表示,2018年业界会持续高度关注区块链技术发展,区块链技术将开始落地到实际商用系统,会出现第三代区块链技术架构,实现跨链价值转移和数据交换。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今日头条、网易新闻等4款应用将被下架
下一篇:百度视频与百视通达成战略合作 加速布局短视频内容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