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优酷诉"UC浏览器"下载视频侵权 索赔500万

2014-04-15 08:25: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网站仅提供在线浏览,而该浏览器则通过技术手段将视频变成可下载观看的。本案是新民诉法施行以来,北京法院作出诉讼禁令的首例知识产权案件。

  日前,国内知名视频网站优酷网的经营者将开发经营UC浏览器的优视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诉上法庭,称该浏览器将优酷网仅提供在线浏览的视频,变成可下载内容,并称这一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请求判令这四家公司以公开的形式进行书面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500万元。本案为国内首例浏览器下载仅供在线播放的视频节目,从而引发的不正当竞争纠纷,也是新民诉法施行以来,北京法院作出诉讼禁令的首例知识产权案件。
  UC浏览器下载被指不正当竞争
  “用普通浏览器登录优酷网,网站页面比较整洁,优酷自带的播放器没有下载按钮。用UC浏览器登录优酷网,网站页面复杂很多,最显著的是播放器上有标红的下载图标,快进、快退按钮与优酷网上的也不一致。”此案的原告优酷网经营者合一公司诉称,公司发现用户在移动设备上安装“UC浏览器”后,可以直接下载优酷网视频节目。“UC浏览器”经营者优视公司、广州动景公司等通过“UC浏览器”修改了优酷网页面内容元素,将正常情况下优酷网不允许下载的视频内容,以独立文件的方式保存到网络用户的移动终端设备上。

  原告认为,被告通过超过9种方式向用户宣传其浏览器具有视频下载功能,诱导用户使用该服务,使用户下载到未经权利人授权的内容,导致原告的广告收入等无法实现,构成不正当竞争。优酷网中大量视频节目仅有在线点播的权利,而没有取得下载的权利,并且还造成合一公司广告收益的损失。合一公司起诉要求,优视公司等被告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500万元等。
  被告称下载功能符合行业惯例
  四家被告公司共同委托了代理人代理此案。四被告之一的广州市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辩称,原告也没有证据证明其是相关影片的权利人,无权主张权利。在开发和经营UC浏览器的过程中,并没有对原告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该公司还称,原告所主张的行为不属于我国法律规定的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原告主张于法无据。
  此外,UC浏览器的下载功能是软件自身的改进,属于开发行为,且在此过程中,原被告双方都能获益,是双赢的局面。UC浏览器的下载功能符合行业惯例,且下载功能默认是关闭的,只有用户在选择的情况下才能开启此项功能。“UC浏览器只对开放的视频提供下载,对于不开放的视频内容不能进行下载。对于付费视频,在不付费的情况下,只能下载开放的部分,或者付费的会员登录后,才能全部下载。”被告还提出,原告提交的证据不能证明UC浏览器存在对优酷网内的内容元素进行修改、劫持和替换,即使存在,也是技术上不可避免的。
  此案为国内首例
  昨日下午,由于四被告不同意调解,该案没有当庭宣判。
  据法官介绍,本案为国内首例浏览器因下载视频网站仅供在线播放的视频节目而引发的不正当竞争纠纷,也是新民诉法施行以来,北京法院作出诉讼禁令的首例知识产权案件。本案涉及的浏览器可实现此项服务的技术问题、浏览器提供该服务的正当性等焦点问题,体现了当前互联网企业在产品、业务扩展过程中,与他人商业模式发生冲突,寻求司法判断的现状。记者 孔德婧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移动支付上演“三国杀” 百度入局
下一篇:互联网企业推低价电视“搅局”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