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房产频道 > 家居 > 正文
   

智能家居大战:争夺1.3万亿市场

2015-09-09 06:42:16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刘易斯 上海报道


    尽管房地产行业传导至下游产业链的时间有所滞后,但家居行业的低潮期已到来。

    在互联网电商对实体店销售的冲击,以及搅局者小米的刺激之下,传统家居行业的智能家居大战一触即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过多方了解求证获悉,有意与房企合作试水智能家居的小米,即将于9月17日发布一款智能家居产品。而晚安家居抢先于9月5日宣布,与和而泰(002402.SZ)共同合作研发全球第一款智能睡眠产品-SMART-X系列智能床垫。后期将分阶段推出新产品,包括被套、沙发等。

    此外,以经销商为主营模式的晚安家居还宣布将最大让利经销商,以求扩大销售平台规模,晚安家居总经理吴滔透露,“绝大部分利润肯定让给经销商,我们保平台规模”。据一直致力于研究盈利模式的晚安家居学院行政院长辛栎透露,晚安家居正在重新打造O2O模式,如果能真正意义上将线上线下模式打通,那么将能培养出一批千万、亿万级的经销商。

    小米智能家居市场总监李琦指出,家居传统企业做产品出发点很容易陷入产品营销的误区,而忽略了产品打造与用户体验,加上售后物流与服务的挑战,创新很难。他预言,家居行业的智能大战才刚刚开始。未来3年后,会有很多个“小米”出来挑战传统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取的一份关于家居行业的研报显示,2014年中国GDP增速为7.4%(修正后为7.3%),家居行业规模达到1.3万亿,其中家具行业增速达到12.9%。

    吴滔指出,全行业下滑之后,一旦企业没有很强的盈利模式,比如有些门店的销量下滑,产生经营上的问题之后,企业要掌控经销商就很难。他又指:为什么现在有些传统的模式、传统的店销量下滑,主要是太多的新模式封死了它的销量,例如电子商务直接拉走很多客户,设计公司、装修公司在前端把客户拦走,甚至房地产公司也在做家居打包销售这一块业务。

    因此,不难理解目前家居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一方面,传统的销售模式已经走到尽头,另一方面,1.3万亿的行业规模巨大,行业内最大企业一年销售额也就二三十亿元。蛋糕足够大的情况下,企业创新仍有空间。

    突围之战

    随着O2O的渗入、大数据采集,家居企业意识到智能产品与互联网战略对行业重塑的重要性。

    例如,晚安家居发布的这款SMART-X系列产品,就是以C-life智能家居云平台为运营和服务窗口,通过云技术的睡眠数据监测和采集,反映用户的睡眠健康状况。

    晚安家居这款智能床垫的合作方——和而泰并不是第一次与家居企业合作。2014年,和而泰与梦洁家纺、罗莱家纺、喜临门等合作研发生产智能产品,但晚安家居的智能床垫是最快推出市场的。“只要是低成本、差异化,一定会有市场。”吴滔认为。

    和而泰相关人士透露,此次与晚安家居、晚安家纺的合作是又一次在卧室这一“场景”的布局。不同之处就在于和而泰还将提供控制器与大数据云平台的硬件及软件双方面技术支持,不过目前还只是框架协议,具体合作内容还不确定。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13款儿童家具抽检不合格
下一篇:红木造假乱象风靡:抹意大利着色油变身老家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