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未来5年北京租赁住房要这么租

2017-11-17 08:12:3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定了!未来5年北京租赁住房要这么租

  11月16日,北京市规土委、市住建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的有关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明确,未来5年,北京将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
  1000公顷集体土地是什么概念?
  按照今年4月出台的相关政策,北京计划供地1300公顷,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粗略折算,1000公顷大约能建40万套。
  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该如何建,怎么租?如此大规模的租赁住房进入市场,会对楼市产生哪些影响?
  40万套租赁住房
  今年是大规模推进租赁住房建设的第一年。
 
 
  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北京市加大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目前,北京市各区2017年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地块已基本选定。
  《意见》指出,北京市计划于2017年-2021年的五年内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平均每年供地任务量约200公顷。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未来五年,北京1/3的新增住房为租赁住房。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占到这一市场的80%。
  “这是一个很大的量,能有效补充不足,为中低收入市民和新市民提供住房需求,让所有人住有所居。”顾云昌说。
  但是,在发展租赁市场方面,从供给端的角度看,土地从哪里来是一个比较务实的问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大城市土地供应少,对租赁市场来说,积极寻找土地供应的渠道很关键。
  “大城市近郊区集体建设用地发展租赁住房,一方面,有助于集体建设用地资源盘活;另一方面,对北京租赁房源供应和租赁市场培育有积极作用。”严跃进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办公厅主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对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集体租赁住房政策一方面缓解了大城市的住房难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城市缺乏住房建设土地的难题。
  “未来房屋租赁市场会更加规范,集体租赁住房政策对房价的影响还得看供求关系。”朱中一说。
  租赁住房怎么建?
  此次两部门发布的《意见》,对北京集体租赁住房项目的选址条件、申报主体、运营模式及申报程序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明确了下一阶段集体租赁住房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政策措施。
 
  根据《意见》,集体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应坚持四个基本原则,即:符合规划原则、市场对接原则、只租不售原则、维护农民权益原则。
  换句话说,集体租赁住房是农民集体持有的租赁产业(租赁物业),可依法出租获取收益,但不得对外出售或以租代售。
  同时,为杜绝变相开发建设小产权房,《意见》在集体租赁住房的产权管理上明确规定,不予分割办理单元产权证书。
  权利证书还应注明:仅用于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未经批准,不得出让、转让,不得转租,不得出售,不得改变土地用途。
  《意见》还要求,集体租赁住房要合理选取建设地点,促进职住平衡。在规划、配套、布局和实施上,统筹考虑。
  租赁住房市场蛋糕很大,但并不是谁都可以进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建立房地产监测预警机制 防止市场大起大落
下一篇:金鼎集团陪你追忆似水年华,一众音乐巨匠和你一起温习那些年的经典温暖旋律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