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不动产登记信息将整合 业内称加速房产税开征

2013-11-21 11:07:23  |  来源:第一财经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在提速前行,国土资源部将承担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并将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有楼市观察人士认为,这将涉及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乃至房产税的进一步推进。
 
  明年6月出台相关条例
 
  昨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对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尤其是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国土资源部承担,后者将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不过,国务院同时规定,行业管理和不动产交易监管等职责继续由相关部门承担。这也意味着,虽然国土部门将负责指导房屋登记职责,但对交易进行监管的职责还是由建设部门来负责。
 
  目前中国的不动产登记较为分散,土地使用权在土地管理部门登记,房屋在房产管理部门登记,草原、滩涂在农业部登记,林业资源在林业局登记等。
 
  一位接近国土部的人士透露,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国土部承担的工作主要将是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的工作,首先是把不同部门的相关信息整合到一起,比如现有的房屋登记信息,现有的林业资源登记信息等,都要整合到国土部门来。至于以后如何发证,是不是都由国土部门来发证,这些要等到明年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后才能进一步确定。
 
  “毕竟像房屋交易监管这些并不是国土部的职责,所以只能是由原来的监管部门来负责。”上述人士说。
 
  目前,相关法规的制定已经有了时间表。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国务院就已经出台通知,要求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
 
  影响楼市
 
  目前,包括土地在内,不同城市间的不动产信息查询并非完全通畅,这也致使一些监管政策在执行上不能实现预期效果。比如楼市限购政策,监管部门可以掌握购房者在本区域的房屋信息,但对其外地房屋拥有情况的信息可能不能详尽了解。
 
  这种不动产登记的分散管理,一方面造成交易的潜在风险,另一方面也会削弱行业监管力度。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岛”。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称,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将为楼市监管提供帮助,会进一步推动房产税的开征。“这一政策类似于人口普查,将是其他所有长效调控政策的基础。一旦不动产统一登记可以实现,那么其他政策的出台将非常快,对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影响非常大。”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住房信息要尽快实现全国联网
下一篇:10月房价山东四市涨幅均超7%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