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济南东拓:一条大道开启城市巨变

2013-06-28 12:42:30  |  来源:济南日报  |  作者:郭世锋  |  阅读:  字号: T   T
 

 

         在济南东拓的进程中,有一条路不能不提,那就是经十路。
  2002年初,经十路东段率先开工改造。翻开地图可以看到,经十路东段是309国道济南市的东出口,也是济王公路的一部分。当时,城市的决策者明显意识到,随着济南绕城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进出市区的车辆迅速增加,连接东绕城高速公路、机场高速公路的济王公路交通压力很大。拓宽改造经十路东段,在遥墙国际机场与市区之间形成一条高标准的快速通道,已是当务之急。
  2003年10月底,经十路东段竣工。该路段从燕山立交桥东侧起,一直到邢村立交桥之间,长约13公里,横跨历下、高新和历城3个区。经十路的磅礴大气,一时间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由原来的40.5米拓宽为84米,中间为40米宽的双向10条快车道,两边各有9米宽的慢车道,全线只设9个平交路口,设计行车时速达80公里,加之宽阔的绿化带和先进的交通设施,经十路东段被称为当时省内投资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城市出入口公路。道路建设者曾自豪地表示:“20年后都不落后!”
  一条路的建设,让济南市二环东路以东的地区迅速增值。据称,拓宽改造前后1年多的时间,两侧房地产急剧升值,高者每平方米涨幅超过千元。水涨船高,周围土地价格也跟着上升。在历城区彩石镇,每亩地的价格一年内涨了1万元。尽管如此,道路两边可开发的土地早被抢购一空,开发者中还有不远千里赶来的外地厂家。在更靠近市区的港沟镇,一下子吸引了50多家厂商前来商谈投资项目。
  几乎按照同样的标准,经十路东段以东的济王公路邢村立交至淄博段,也就是今天所称的经十东路启动拓宽改造,城市向东的辐射力再增42.5公里。一下子,章丘和淄博王村成了济南的近邻,驾车从市区东部到章丘市只需半个小时,和原先相比时间缩短了将近一半。
  小路小富,大路大富,无路不富。十年前,章丘招商引资一直受制于路,多个外来项目都是因交通问题而搁浅。
  经十东路的开通,让章丘的区位优势得以凸现,一时间国内外投资者接踵而至。为加速融入济南,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章丘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主城区以绣源河为发展轴,东部提升老城区,西部建设圣井新城。同时推进‘四大城市综合体’,推动城市功能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
  打造发展高新技术、外向型出口加工为主的资金、技术密集型的城市产业带,这是济南对东部地区的经济定位。如今,济南高新技术开发区、唐冶新区、东部新区中央商务区、济南综合保税区、章丘明水开发区等都成功布局、初现规模,经十东路两侧已经成为济南新的经济活跃地带。在这个过程中,经十东路的建设改造功不可没,对促进这一产业带的形成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2005年,济南又提出了打造“大经十路发展带”的思路,将经十东路的起止点由原东起大辛河、西至山大路南口,变更为东起章丘市双山街道办事处南涧溪、西至邢村立交桥。变更起止点后,经十路东西长度不仅拉长至90多公里,而且“宽度”也将扩大。“总占地达236平方公里,沿途规划18个开发片区,可承载几千亿元的投资。在国内,像这样值得投资的地方并不多见。”在会见外地客商的时候,市领导不放过任何一个时机,大力推介济南的“大经十路发展带”。
  纵观历史,早期的城市几乎无不形成于水陆要津之地。交通便利,商贾云集,久而久之,城市自然天成。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城市的发展,莫不以发达的内、外交通为依托。在美国波士顿,128号公路久负盛名。这是位于郊区的一条长108公里的高速公路,距市中心16公里,绕波士顿呈半圆形。公路两侧的高科技产业密集区被称为“美国的高技术高速公路”,聚集了数以千计的研究机构和高科技企业,并与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相连。
  济南市委党校教授王克群认为,128号公路对济南城市建设有所启示:“打造大经十路发展带,符合济南确定的空间发展战略。借助经十路,带动一大片。而在发展‘路域经济’过程中,章丘、长清等‘卫星城市’不仅可以因路兴业,而且可以大做以路促业的文章。”
  经十路,见证了济南东部开拓的历史,是济南东部社会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生命线。而今,她不仅是一条改善交通、加速发展的康庄大道,更是一扇优化环境、展现形象的对外窗口和一座提升价值、引领未来的战略桥梁!
  短评
  境界高低决定路走多远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央行:为贯彻楼市调控政策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变
下一篇:济南新房价格"11连涨" 下半年房价微涨可能性大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