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济宁中医院“三九贴”开贴 十余个科室同步开展

2020-12-25 07:43:5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特色贴敷让“冬病冬防”更精准

  辩证取穴、专病专防

  十余个科室可“选贴”

  21日上午8:30,前来济宁市中医院贴敷“三九贴”的市民络绎不绝,其中多为老年及儿童群体,亦不乏部分青壮年前来贴敷。为尽早贴敷,部分市民更是7点便前来排队等候。“早点贴完,还不耽误一会上班。”作为上班族的市民王女士,为不耽误贴敷首日,自己提前在线完成预约,到院后即可进行贴敷,十分便捷。

  而对于67岁的市民李大爷来说,5年的贴敷“经验”则让他对“贴敷”有着更深的体会,其各项步骤及贴敷时间更是“烂熟于心”。在贴敷过程中,除积极配合外,还不忘于医生寒暄几句,聊聊身体近况。“贴了5年,这几年哮喘病没怎么再犯过,抵抗力也增强了不少。”李大爷说,自己从第一次贴敷开始,无论是“三伏贴”还是“三九贴”一次都没落下过,经过几年的坚持,身体日益健壮,自己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冬令进补是我们调补身体不容错过的时机,就像老百姓知道的那样,‘冬令进补,来年打虎’。”山东省名中医、国家中医药重点专科针灸科学科带头人、济宁市中医院副院长王乐荣介绍,“三九”作为一年中最冷的时令,是人体功能最易受干扰的时段,也是最适宜于调整人体功能的时机。因而,抓住一年之中重要改善体质的机会,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预防和减少冬春季多发疾病。

  “‘三九贴’主要适用于肺系疾病、虚寒型消化系统疾病、虚寒型痛症、冠心病、高血压、妇科病等慢性病及年老体弱、免疫力低下、亚健康状态等。”王乐荣介绍,为满足不同群众需求,今年,医院针灸科、推拿科、肺病科、儿科、耳鼻咽喉科等十余个科室同步开展“三九贴”,各科室根据不同疾病,辨证取穴、用药,专病专治,让防病保健更精准。此外,在贴敷方法上,各科室又各具特色,例如耳鼻喉科在贴敷时先利用火罐打通穴位而后进行贴敷,促进药物吸收。而儿科则采用贴敷与贴耳穴相结合的方法,促进孩童健脾和胃的效果。

  强基固本助抵抗力强化

  3000余市民将完成贴敷

  当日,对于部分市民紧跟“三伏贴”热潮,忽视“三九贴”这一误区,王乐荣进行了现场解答。“‘三九贴’是对‘三伏贴’效果的补充和巩固。”王乐荣坦言,“三九贴”和“三伏贴”的治疗原理和疗效是一样的,“三九贴”是“三伏贴”疗效的一个延续,具有加强巩固作用,有助减少冬季多发病发病机率及减轻症状,增强人体防御功能和抵抗力。

  但市民在贴敷时需切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因为“三九三伏贴”如吃药治病一样,一般需要连贴3年,规范贴药才可系统调节机体环境。如若市民首日因事未贴,还可在三日内前来医院贴敷。如果漏贴,在医院三伏贴科室亦有加强疗法,可用于补贴。

  “‘三九三伏贴’不是‘万能贴’,有严格的适应症及禁忌症。”王乐荣在此提醒,如若市民不清楚自己是否适合贴敷,最好提前到医院让医生诊治,辨证体质,采取更适合自己的防治方法。比如寒湿型的颈腰椎病、关节炎配合针刺、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肺系疾病、痛经、冠心病等慢性病配合吃中药综合调理效果会更好。患有严重皮肤病、急性发热、咯血、孕妇及2岁以下的婴幼儿、实火体质者不适合贴敷。

  据了解,本次“三九贴”贴敷时间为一九(2020年12月21日)、二九(2020年12月30日)、三九(2021年1月8日)、四九(2021年1月17日)。预计贴敷市民可达3000余人。

  文/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孔茜 易雪 通讯员 王碧辉

  21日,济宁市中医院2020年“三九贴”正式开贴。虽“入九”首日天气寒冷,却依旧阻挡不了前来贴敷市民的热情。为满足不同市民需求,今年,医院共有针灸科、肺病科、儿科、心血管病科等10余个科室同步开展穴位贴敷疗法,根据不同疾病,辨证取穴、用药,专病专治,让防病保健更精准。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菏泽:女工手背被机器撕脱 医生从腹部“拼图植皮”
下一篇:“高毛利”时代结束 创新成药企突围必选项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