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高温中暑 重在预防

2020-06-10 14:05:1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盛夏时节,高温天气不断,不适应,不舒适感伴随着我们,这样的盛夏,一不小心,中暑了,你害怕吗?那么,什么是中暑?怎样预防中暑?

  中暑是由于高温环境或烈日暴晒,引起人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水及电解质丢失过多,从而导致代谢失常而发病。我们人的体温是恒温,但天气不是,高温环境下,产热大于散热,这种调节的失衡,就会导致中暑,

  中暑依照症状可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

  先兆中暑,当高温环境下,出现了头晕恶心、胸闷气短、口渴出汗、全身无力时,短暂休息后可自行缓解。

  轻度中暑,除以上症状外,体温在38℃以上,心慌气短,大汗淋漓,手脚冰凉,充分休息后也是可以恢复正常的。

  重度中暑,也就是大家听说的热射病,体温高达40℃以上,全身抽搐,不省人事,一经发现,须立即就医或拨打急救电话。

  如果发现有人中暑晕倒,我们应该怎样做?请大家记住这六个字:“转移、降温、呼救”。首先要脱离高温,转移至阴凉处,脱去厚衣服,用水淋湿贴身的衣服,扇风带走热量,用毛巾包裹冰袋或者冰水瓶放在头部、颈部、腋下、大腿根部,如上述办法不管用,我们应立即拨打120或999急救电话。

  另外,热天运动要警惕中暑,尤其是老人、孕妇和宝宝。但出于现实需要,很多人难免要在炎热的天气里工作、活动、外出。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中暑,建议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劳逸结合。在高温/高湿环境里连续工作不要超过1小时,根据个人身体情况,间歇休息,不要低估中暑的危害。

  劳动保护。科学穿戴必要的遮阳防晒衣帽,避免日光直接暴晒皮肤。在炎热天气里,出行要带防晒用具。

  哪里凉快找哪里。休息时尽量寻找清凉环境,有利于体力恢复。

  及时补充水分盐分。间歇规律饮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想起饮水,以富含电解质的水为佳。适当饮用菊花、金银花代茶饮,绿豆汤等补充水分。及时就餐,避免饥饿状态下长时间劳作。

  高温中暑,重在预防;早期发现,及时干预;症状危险,及时就医。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范烁 张向阳)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孕期血糖高怎么办 专家教你吃出健康
下一篇:威海:7月起,这4种药不再享受医保报销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