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糖友感冒,这些药绝对用不得,大意忽视可能致命

2019-10-15 14:58:01  |  来源:每日养生谈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一过后逐渐转凉的天气和拉大的早晚温差,让不少人都出现了鼻塞流涕、咽喉疼痛的症状,而这正是秋季感冒的典型表现。

  糖尿病人因免疫力相对较差,更容易患秋季感冒。而感冒对糖友来说是一种应激状态,会导致血糖显著升高或波动剧烈,还会增加感染、糖尿病酮症等疾病的风险,非常危险。那么糖友患上秋季感冒应该如何处理呢?

  以前只要得感冒了,首先想到的就是喝两包板蓝根,然而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感冒实际上分为许多类型,不同类型的感冒对应不同的症状与用药,板蓝根并不能“包治百病”。

  普通感冒与流感

  普通感冒多为鼻病毒引起,传染率只有10%,不会引起大流行。从症状上来看,普通感冒一般无发热或仅有低热,咽干、咽痒、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等呼吸道症状较为明显。

  而流行感冒则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引起,有明显流行性,发病非常急,还伴有高热不退、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全身症状较为严重。

  风寒、风热、暑湿、燥邪感冒

  风寒感冒:因受凉引起的感冒,典型表现为周身疼痛、无汗、舌苔薄白,治疗上首选疏风散热的药物,如感冒清热冲剂。

  风热感冒:风热犯表引起的感冒,表现为有汗、嗓子疼、舌苔薄黄,用药讲究清热解毒,可选用板蓝根、双黄连、感冒退热冲剂等。

  暑湿感冒:主要表现为头重如裹、苔腻、肠胃道不舒服,中成药选藿香正气、十滴水等。

  燥邪感冒:关键词是口干舌燥、干咳无痰、苔燥,川贝枇杷膏、秋梨膏是常用中成药,但因含糖量较高,糖尿病人需谨慎使用。

  小贴士

  四种感冒中,风寒感冒及燥邪感冒在秋季较为常见。

  糖尿病人因本身血糖偏高,且部分糖友还在服用降糖药或使用胰岛素,所以在选择感冒药时需要格外小心,否则各种药物成分混合在一起,不仅会影响血糖稳定,甚至会加速病变、诱发一些急性并发症。

  1.避开含伪麻黄碱的感冒药

  盐酸伪麻黄碱具有血管收缩作用,感冒时服用此类药物可以对抗鼻黏膜血管扩张,缓解鼻塞症状。

  但糖尿病人,尤其是伴有心脑血管并发症以及肾病的糖友服用后,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等严重后果,所以最好避开。如果必须服用,剂量上需适当减少,如一次吃1/3片,并密切观测各项指标状况。

  2.服用含解热镇痛成分的药时多喝水

  乙酰氨基酚在感冒药中起解热镇痛的作用,摄入人体后会使患者大量出汗,体内水分减少会导致血液流动缓慢、血糖值上升,甚至还会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所以糖友如果服用含有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服药后一定要记得多喝水。

  3.避免使用含乙醇的感冒药

  藿香正气水等感冒药中含有乙醇成分,它与降糖药会形成协同作用,可能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

  4.使用胰岛素时避用含咖啡因的药

  咖啡因可以通过升高肾上腺激素水平和肌肉中的cAMP浓度来抑制胰岛素作用的发挥,所以对于注射胰岛素的糖友来说,在选用感冒药时最好避开含有咖啡因成分的药。

  糖友在选择感冒药的时候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看看药物的具体成分,像血糖不稳定的糖友,就应慎用急支糖浆、川贝枇杷膏以及成分表中含有蔗糖、甜味剂的药品;包装上如果写有“肾功能不全者慎用”,那合并有肾病的糖友就更要小心。

  1.戴口罩、常洗手

  预防感冒首先要预防病毒感染,而病毒传播的一个最重要的途径,就是飞沫。

  根据研究,感冒患者喷嚏中含有病毒的液滴喷射范围广、距离大,在空中漂浮时间长,糖友一旦吸入,病毒就会在呼吸道黏膜上沉积下来,导致感冒。身体素质较差、年纪较大的糖友出入公众场合时最好佩戴上口罩,以预防呼吸道感染。

  此外,病毒还可通过物品传播,如与患者直接握手、或是共用物品都可能造成感冒病毒的扩散。

  特别是电灯开关、门把手、电视遥控器、手龙头、毛巾、笔等常见物品,细菌特别容易滋生与存活。糖友日常一定要注意这些物件的清洁,并保持经常洗手的习惯,以避免手上细菌进入人体内。

  2.温暖大椎

  大家低头的时候摸到后颈部有一块隆起的骨头,它下面的凹陷处就是大椎穴。大椎穴是人体六条阳经和督脉相交汇的地方,按摩搓热这个穴位有助于驱散全身寒气、通畅阳经气血,故也被称为“诸阳之会”。

  平时经常用食、中、无名指左右揉搓这个穴位,反复10~15次,就能起到防治感冒的作用。或者糖友们也可以在洗澡时用热水反复冲刷大椎穴,效果非常不错。

  3.常饮“二白汤”

  取葱白15克、白萝卜30克、香菜3克,加适量水煮沸,即可获得“二白汤”。

  葱白具有发汗解表、通达阳气的作用;白萝卜可清热生津、凉血止血、顺气化痰;香菜能够祛寒解毒、强身健体。在天气渐凉时,热饮一碗“二白汤”,非常有助于预防感冒。

  4.适当补充益生菌

  人的肠道中含有70~80%左右的人体免疫细胞,所以肠道相当于身体的“第二免疫系统”,如果能适当补充益生菌,以维持肠道菌群平衡,就能够增强全身的免疫力。

  2011年的一项研究也证明,益生菌可以有效降低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并减少人体对抗生素的需求。另外,适当补充益生菌还能改善胰岛素抵抗,有利于血糖的稳定。

  建议糖友们可以适当食用无糖酸奶、奶酪、酸菜、泡菜、豆豉等食品,以增加益生菌的摄入量。

  小糖健康说

  虽有研究表明,每天补充200mg维生素C可使感冒风险降低一半,但这只针对于因维生素C缺乏导致免疫力下降的人群,对其它人群不仅无用,甚至还可能因摄入量超标导致维生素C中毒。一般来说,糖友只要保证饮食均衡,每天摄入500g左右的蔬菜、200g左右的水果就能基本满足身体需求,无需额外补充维C。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拒绝秋冬干手干脚症
下一篇:流感疫苗对心血管确有保护作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