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纳入医保的抗癌药为啥难开

2019-07-10 07:18:2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近日,全国多地曝出不少肿瘤药物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后,反而在医院开不到了的问题,“抗癌药开药难”成了药品降价后的新情况。

  连日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位于济南市的多家三甲级医院,调查发现,大部分癌症患者可以按照医院规定定期购买到抗癌药物,但由于医院顾虑“药占比”及医保压力等问题,确实存在抗癌药购买不便、药品容易断货等状况。

  “买不到药”确实存在

  “我从2017年诊断出肺癌后,家里已经卖了房子,每个月基本上都需要将近10万元的各种费用,有时候看到丈夫为了挣钱奔波,真是想放弃治疗。”6日,在山东省肿瘤医院内,孙倩含泪向经济导报记者道出了自己的抗癌经历。

  就在孙倩准备放弃治疗之际,2018年10月,17种靶向药物纳入国家医保乙类目录。这让孙倩看到了希望,报销后每月只需要自付2000元左右的药费,比以往节省了80%多的费用。

  但鉴于肺癌癌细胞的特性,孙倩服用的第一代肺癌靶向药在医保覆盖不久,就出现了耐药状况。“当时医生给我的建议是,如果要继续治疗就需要服用三代药,所幸的是,三代药泰瑞沙也纳入了医保。”孙倩说,2018年7月,当她得知这一消息后,带着激动的心情希望医生给她走医保开药时,却被告知如果要走医保,需要等一等。

  据了解,抗癌药纳入医保让不少癌症患者得以走出困境。但面对庞大的患癌人群和几十上百种癌症,药品可及性的问题依然存在。

  “靶向药的效果很好,患者只需要口服就可以在家治疗。目前省内一般需要三甲医院才会给开靶向药,很多农村患者每月都要跑到市里甚至省里,住几天院才能拿到药,对病人也是种消耗。”南方新星药业有限公司驻济南办事处主任徐国华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由于医保控费的原因,医院在临床使用上会有所顾虑,影响了抗癌药使用的积极性。医院对靶向药的开药流程和数量都有严格的管理规定,有时候为了保证本院住院病人的用药,不得不婉拒外地患者的开药申请。

  “与癌共舞”网络官方论坛的一份调查显示,504名癌症患者中,有54.9%的患者表示买不到医保抗癌药,有53.4%的患者透露,医院已经明确表示不进医保抗癌药。

  6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询问山东省立医院药剂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过医生确诊后,患者凭借医生诊断书、病例、手术记录、出院结果等资料到门诊就可以开药,但一次只能开一盒,为两周的药量。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还致电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等几所医院,工作人员均表示,靶向药开具需要患者提供相关证明后就可以开具,但有可能出现一段时期内断供或者开不了药的现象。

  医院的“经济账”

  “药品零差率施行之后医院必须考虑的经济账,也是影响抗癌药正常供应的因素之一。”在济南市某三甲级医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主任医师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品施行零差率后,对于价格较高的抗肿瘤靶向药物,医院需要垫付相当一笔资金去把药申请回来,有的药品还需要特殊保存,人员成本、资金占用、保存成本及药品的损耗成本等,都是医院必须算的经济账。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多方了解获悉,“药占比”问题确实存在,即患者在就医过程中买药的费用占总医疗费用的比例,因为在不同医院和不同科室中都有所谓的“任务”。

  据了解,为破除“以药补医”顽疾,2017年国家卫健部门出台相关规定,要求试点的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价格高昂的肿瘤靶向药物在有些地区被纳入考核范畴,导致不少医院“一开药就超标”。

  “我们可以算一笔账,2019年一季度,全国靶向药报销金额为10.58亿元。2018年,我国医保基金共支出1.76万亿元,靶向药的占比还不到1%,很难说靶向药的进入是否‘挤占’了其他福利空间。”徐国华认为,抗癌药进入医保确实会解决癌症患者的燃眉之急,而且对于大病有所保障也是医保的核心要务。

  “通过建立健全大病医疗保险体系,全省医保药品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山东省也成为了全国率先将第三代肺癌靶向药纳入大病医保的省份。”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胸外科主任田辉教授表示,肺癌靶向药奥希替尼进入山东省大病医保支付范围后,报销比例过半,进一步提升了靶向药物的使用率和可及性,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用药需求。

  徐国华建议,应当适度放宽医保总额控制,特别是要给患有癌症等重大疾病的病人留出医保报销的口子,“还可以考虑不纳入医保总额控制之列,以及扩大按病种付费试点。”

  “增量思维”试图破题

  从“抗癌药力争降到零关税”到“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为患者“减负”的好声音近年来不断唱响。

  2017年7月,人社部通过与药企谈判,成功将抗癌药物纳入医保,其中包括多种靶向药。以乳腺癌救命药“赫赛汀”为例,在进医保前价格是每支2.5万元,谈判后价格降到7600元。假如按70%的比例报销,患者每支只需要自付2280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7月5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于发布了《关于将瑞戈非尼等14种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的通知》,将第二轮谈判的14种大病治疗必需、群众呼声强烈、疗效明确的高值药品纳入省大病保险支付范围,其中就包括第三代EGFR-TKI药物奥希替尼(泰瑞沙),这是继第一代EGFR-TKI药物进入省医保目录后,山东省执行的又一利民政策,将帮助无数患者延长生存时间并提高生活质量。”山东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哲海教授表示,正式执行新的大病医保目录后,癌症患者个人医疗费用将进一步减轻。

  但抗癌药作为创新药,价格本身十分昂贵,即便大幅降价,也给医保报销带来很大压力。

  “并不是医院采购不到这些药品,而是抗癌药的价格比普通药品高很多,医院每年使用的医保基金额度是有限的,如果抗癌药开多了,就会挤占医院整个医保基金配额,因此医院对入医保抗癌药的开具会比较谨慎。”医药营销平台“医药客”CEO孙文斌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对不少医保基金本就紧张的地区来说,如何保证癌症患者享受到的医保福利不打折,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此前公开表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医保局一方面明确谈判药品的费用不占原来医保总额的预算,另一方面会同卫健部门明确,不得以药占比影响抗癌药的使用。这种用“增量思维”挖掘医保潜力、做大医保蛋糕的做法,拆除了抗癌药医保报销的最后一道障碍。

  “抗癌药医保的覆盖,使得癌症患者的生命安全更有保障,他们的用药安全被置于医生指导与监测之下,最大限度化解了患者的用药风险。”徐国华认为,随着抗癌药医保报销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更多抗癌药被纳入到医保报销范畴,高价抗癌药之痛有望逐渐成为历史。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最新研究:能唤醒休眠毛囊,还能打印出新毛囊
下一篇:齐鲁制药给抗癌药挤“水分”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