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降价抗癌药为啥“一药难求”

2018-10-18 09:10:15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戚晨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明确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抗癌药入医保后将为患者减轻多少负担?何时能买到这些药品?药品供应如何保障?连日来,经济导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降价初见成效

  在我国,癌症患者的平均治疗费用在50万-60万元。这个数字,意味着一个普通家庭将花光所有的积蓄,因病致贫。为进一步减轻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政府在不断推动抗癌药的价格降低。

  “今年初查出肝癌,现在要进行第三次手术了。”在山东省肿瘤医院的花园里,癌症患者王新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除了担心自己的病情外,更担心的是每个月的花费。虽然有医保,但除去可以报销的部分,自己每个月还需花费五六万元。

  “我一年的工资也不过五六万,没想到还没退休就查出了肝癌。所幸的是,我用的药物‘多吉美’纳入了医保名录,否则真要看不起病了。”王新华对于自己生病颇感无奈。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女儿还在上大学,家中的积蓄不多,虽然医保可以解决一部分医药费,但是住院费、查体费以及其他药物花费也很高。

  每天8点打针治疗,在药物不良反应的作用下,王新华的免疫力非常弱。他期待药价能够再次下调。而跟他同一病房的很多患者都受到医药费的掣肘,有的表示“不想治了”。

  经济导报记者与王新华的主治医生在交谈中了解到,王新华的肝癌属于早期,所用药物比之前降价不少。治疗肝癌的“多吉美”,在2017年与其他14种抗癌药一起被列入国家医保名录之中。

  如今,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17种抗癌药被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与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支付标准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将极大减轻国内肿瘤患者的用药负担。

  “药品定价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包含研发、生产和管理的投入,未满足医疗需求的程度,药品给患者带来的临床获益,商业和金融市场状况等。企业首先需要确保全球性的定价策略。在不同的市场,产品的生命周期可能处于不同阶段,因此企业针对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定价。一旦这个药品进入报销目录,药品价格便会相应降低。”中华医药协会理事林天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此前不少外资药企在国外的售价远低于国内,但现在这种现象正逐渐改变,目前纳入医保的不少抗癌药都是进口药,不少外资药企开始打起“价格战”。

  经济导报记者在与众多肿瘤患者交流中了解到,他们感觉现在药价比半年前降低了不少,从一定程度上解了他们资金的燃眉之急。

  “谈判药”落地难?

  “谈判药”落地难、难买到,曾是2017年首批“谈判药”在各地落实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当时,包括多种抗癌药在内的36种药品经过谈判进入医保目录,平均降价44%。但在落实过程中,36种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多数省市直到2018年才陆续落地,而在地方政策落地后,‘药占比’等考核指标阻碍了部分药品惠及患者。”林天民表示,之前被纳入医保目录的赫赛汀,价格从2万多元降到了7600元。但在大幅降价的同时,全国范围内对赫赛汀的需求也在短期内激增,多地出现缺货现象。

  抗癌药降价是好事,但全国各地不少医院的患者却面临“一药难求”的局面。“今年上半年,我母亲已经注射过两次赫赛汀,但是后来因缺药只能排队等着。医生回复说,所有医院都缺赫赛汀,且只能供应本院住院患者,不能提供给其他医院门诊患者。”济南市民杨斌的母亲2017年底罹患乳腺癌,随着赫赛汀纳入医保,他们本来等待降价的好消息,却等来了药物难求的“坏消息”。

  “有一个亲戚在医院,当时托他帮我们购买,亲戚说,纳入医保后的药物,对于医院和医生来讲,能不能过了‘药占比’指标这一关,是低价抗癌药能否落地的关键。”杨斌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自己一开始也不太明白“药占比”的含义,后来听了亲戚的解释才知晓:药品纳入医保后占用了“药占比”指标,医院为了完成降低“药占比”的任务,对新纳入医保的药品不再购进或限制使用,因此就形成了病患在医院难买到抗癌药的现象。

  10月11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将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要求各省(区、市)药品集中采购机构要在10月底前将谈判药品按支付标准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公开挂网。

  据山东省卫计委公开信息,自8月1日起,山东有14种药物被纳入大病医保。8月24日,省卫计委、省人社厅、省食药监局联合制定了《山东省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实施方案》,近日,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网又在组织报送2019年的抗癌药目录。但截至目前,《通知》中的17种抗癌药还没有在平台进行公开挂网的声明。

  15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山东省多家三甲级以上医院的肿瘤科和肿瘤病房,从主治医生和相关病患的反映来看,药品的供给都趋于正常,但关于《通知》中的17种抗癌药还未接到纳入医保的通知。

  抗癌药何时能买到

  患者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何时才能买到这些纳入医保的抗癌药。但目前“谈判药”和纳入医保的抗癌药何时真正能够达到终端,还取决于各省及医院的相关政策。

  “之前进入医保目录的抗癌药比较少。这次17款高价抗癌药大规模进入医院,将给医院带来更多资金压力,比如运输、存储成本和控费压力。目前不少医院都有‘药占比’和医保总额控制指标的要求,真担心再次出现患者买不到药的情况。”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主治医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被禁止通过药品牟利的医院药房将可能从利润中心转为成本中心。把高价抗癌药提供给肿瘤患者,不只是医生没动力,医院药房也没有动力。有不少大型肿瘤医院为了完成药占比考核指标,只能让高价抗癌药“消失”。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常食用绿叶蔬菜有助于降低眼疾风险
下一篇:广饶县再添1家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