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马春红:肝脏疾病基础研究,我触及了梦想的边缘

2018-03-16 14:59:15  |  来源:  |  作者:刘婷婷  |  阅读:  字号: T   T
 

在我国,乙型肝炎病毒感染高发,目前大概有8000万人被感染,并且每年差不多有100万人会死于相关疾病。“乙肝病毒是一种非常狡猾的敌人,对机体的免疫防御有很好的逃避办法。”马春红教授是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与肝脏疾病团队的学术带头人,在她看来,如何揭示乙肝病毒的逃逸机制,对乙肝治疗以及更多免疫系统相关疾病的治愈有很大的借鉴性,这正是她们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日前,由马春红教授等完成的“乙肝病毒及免疫微环境参与慢性炎症和恶性转化的机制研究”课题,获得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慢慢积累,成就三大创新性成果

在马春红教授看来,急性肝炎不是临床大夫特别害怕的一种肝炎类型,反而是慢性肝炎更需要引起关注。慢性肝炎的治愈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乙肝病毒本身,二是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这两方面共同决定着患者病情的进展。“我们团队的研究,正是根据这两大方面展开的,一个是看病毒,另一个是看免疫。”

2002年,马春红拿到了自己第一个国家级青年基金。在此后十余年时间里,她和自己的团队获得了13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及教育部优秀人才计划的资助,以乙肝病毒感染慢性化与肝癌为模型,围绕乙肝病毒感染、免疫微环境两个关键节点及二者的相互作用,在肝脏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期间发表10篇代表性论文,累积影响因子90.681,累积SCIE他引232次,成功转让发明专利1项。

这个团队的研究,主要有以下三大创新点:

*开启了Tim-3参与慢性病毒性感染诱发免疫耗竭的新方向,揭示了NK功能紊乱的重要机制,为阐明慢性病毒性感染介导非可控炎症的机制提供了新的证据。

*首次报道了Tim-3在肝癌患者TAMs中高表达,通过促进巨噬细胞M2型极化进而加速肿瘤生长和转移的新机制,而阻断Tim-3可以有效逆转巨噬细胞M2样表型、减缓肿瘤进程。

*首次确定了新基因TIPE1和ZHX2通过诱导细胞死亡、阻断细胞周期进程,在肝癌中发挥抑癌基因活性,同时发现,乙肝病毒通过调节肝癌细胞中端粒酶逆转录酶hTERT和凋亡受体DR5表达、促进肝细胞恶性增殖、抑制细胞死亡,是感染肝细胞恶性转化的重要机制。

“有些工作其实没做完,还可以继续做深。”这次申报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是马春红教授工作二十多年来第一次组织报奖,整合了她独立做科研之后的大部分成果。能够获得一等奖,她很意外,同时又很高兴。因为在她看来,这是业界对自己团队十余年工作的一个认可。“之所以能获奖,我感觉是因为我们工作的延续性,一直延续一个科研方向、瞄准一个科学问题。”

“围绕肝病来做,我关心的科学问题始终没变”

“我最大的优点,也是缺点,就是没有太大欲望,认准一件事情就不太会想其他,比较直。”与自己性格很像,马春红教授的研究方向也很“直”,从来没离开一个核心,那就是肝病研究。

1994年,马春红硕士毕业后分配至原山东医科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工作。在这里,她遇到了对自己帮助、影响很大的一位老师——当时的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主任孙汶生教授,也是她后来的博士生导师。

延续导师的研究方向,马春红开始接触乙肝病毒方面的问题,重点针对病毒本身开展研究,一直到2005年。这一年,她开始调整自己的研究方向,慢慢向免疫学倾斜,开始了一个新领域的开拓。“免疫学一直很热,当时国内也有很多不错的研究,但山大这方面还刚起步。”当时的马春红刚刚被学校破格晋升为教授,同时结束了在美国Kentucky大学的博士后学习,开始“破釜沉舟”想要施展一番拳脚。

研究方向上的小调整,是马春红教授给自己制造的一次挑战。在她的回忆里,确定新方向的那段日子很难,要重新学习、使用新技术,适应新领域的新体系。“那是真正需要我自己去开拓的东西,当时和学生一起,不断做实验,不断摸索。”这种艰难的尝试,一直到2009年他们首篇文章在《细胞分子免疫学》杂志发表,情况才有所好转。这篇由博士生鞠瑛作为第一作者完成的学术文章,首次报道了免疫调节分子Tim-3在乙肝病毒感染诱发的CD8+T细胞功能耗竭中的重要作用,开启了乙肝病毒免疫耗竭研究的新领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口干舌燥的四大原因 教你正确预防
下一篇:传承中医药文化 助力“民族瑰宝”造福全人类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