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牟平区中医医院 |中医特色护理催生优质服务

2016-12-05 13:41:00  |  来源:山东卫生新闻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54岁的冠心病患者李某,胸闷胸痛,伴有失眠,夜间多梦易醒。中药泡脚当天胸闷胸痛症状减轻,第二天睡眠改善,3天后胸闷明显缓解,睡眠质量提高,7天后无明显症状。72岁的肿瘤患者于某,腹胀、便秘3天,穴位贴敷后当天排便;……牟平区中医医院开展中医特色护理,独特的疗效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今年以来,共开展中医护理技术项目22项,服务8、4万人次,中医护理技术开展率为58.9%,有效率为96.9%。中医特色护理催生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品牌效应”。

 

修订中医护理技术指南。为切实提高中医护理质量,牟平区中医医院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实施54个病种中医护理方案为基础,将本院各科室的优势病种护理方案加以修订,均统一从常见证候要点、常见症状、证候施护、中医特色治疗护理、健康指导、护理难点、护理效果评价等方面予以明确,形成以病种为抓手、以特色为核心、临床适用性较强的中医护理技术指南,对发挥中医临床护理特色优势发挥了指导性作用。医院根据《中医护理常规、技术操作规范》,在全院持续扎实开展了以常用穴位的定位、辨证分型、中医健康指导等内容作为中医基础理论培训,以贴敷疗法,中药封包,中药熏药,艾条灸等中医中药技术操作为内容的技能培训。各病区护理单元通过举办业务讲座、病例分析、现场操作等多种形式,开展中医护理技能培训,院科两级中医护理技能培训常态化,提高了全院护理团队中医中药技术服务能力,中医适宜技术在临床各病区得到了全面应用。

 

中医科普知识“走”进病房。今年以来, 牟平区中医医院把创新中医科普知识宣教作为提升中医护理服务水平、融洽护患关系的工作重点.突出在深化宣教内涵上下功夫.该院护理部根据16个护理病区不同病种,分别编写中医科普知识宣教内容,装订成册,分发到每个病房。每天下午,责任护士对患者进行1个小时的中医科普宣教,患者和病人可随时翻阅。糖尿病、肾病病区突出上消(肺热津伤)、中消(胃热炽盛)、下消(肾阴亏虚)的中医辨证施护等内容;还以您知道什么是穴位贴敷吗、您了解中药熏药吗等提问的方式,向患者讲解中医药的特色疗法、特色疗效及注意事项,脑病科病区中医技术介绍重点突出中药熏药、穴位贴敷、耳穴贴压的分类、作用及应注意的问题,让患者能够系统掌握中医疗法,呼吸病病区对湿肺化痰贴、胸痹贴等贴敷疗法、穴位按摩作用及功效等中医技术要领进行宣教。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中医药特色疗法越来越成为众多患者的最佳选择,45岁的脑出血患者杨某,腹胀、便秘5天,开塞露肛入无效,穴位贴敷后第二天排便,“区中医院中医疗法着实管用,俺真信服了”, 他高兴地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第二届健康管理与互联网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
下一篇:5大机构回应胆固醇“洗白”:不意味着可无限制摄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