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健康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重在“养”疗

2014-03-24 16:18:3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对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也是如此。除了药物治疗外,患者在生活细节方面还需采取防护措施。

  ● 心理支持 任何疾病的好转都离不开心理支持。拥有良好的心态才能对抗时好时坏的病情,较长的治疗时间会令大多数患者容易产生抑郁或焦虑。而长期的情绪紧张、焦虑、抑郁等,可加重人体内分泌及免疫功能的紊乱,促进关节炎的发生与发展,形成恶性循环,故而患者要正确认识自己的疾病,培养积极的心态,多和家人、医生进行情感交流。身体条件许可的话,可以从事简单的家务工作,或是分担教育子女的责任,也可以培养下棋、歌唱等方面的业余爱好。作为患者的家属,要给予患者情感上的理解和支持,生活上给予关心与照顾,鼓励患者完成简单事务,多陪伴患者,认真倾听,包容患者。同时要提醒患者定期复诊和按时按量服药。

  ● 饮食起居 清淡营养、搭配合理的饮食可以使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保持较好的食欲和脾胃运化,从而增强抗病能力。同时,少吃高脂肪类、海产类、过酸、过咸、辛辣、生冷食物。平时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注意劳逸适度,保持每天7-8小时的睡眠。居室注意通风、向阳,切忌在水泥地板及风口处睡卧。还有些细节需要提醒:取物时先蹲下;不穿高跟鞋;尽量不用手提而用肩扛;长时间坐时注意椅子高度;尽量双手持物;使用辅助器具;关节注意保暖;从椅子上站起来时,尽量使用肘关节助力。

  ● 康复锻炼 类风关不宜多动,更不能不动,怎样“动”要注意章法。建议通过康复锻炼缓解疼痛,减轻强直,增加关节的活动性、灵活性,防止关节畸形,保持日常生活能力和独立性。急性期后或全身症状不明显时,可以开始床上运动并逐步下床活动。活动要注意循序渐进,强度不要过大,活动方式采取主动与被动活动相结合。日常生活的训练包括手指的抓、捏、握等练习,直到病人能耐受为止。缓解期可以参加游泳、骑车、散步、打太极拳等活动。在户外活动时需要保暖。还可以选择一些放松锻炼。必要时在康复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物理治疗。 

  岳涛(上海市长宁区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类风关内科主任医师)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10种习惯加速钙流失
下一篇:常吃五种素食相当于吃肉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