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刘振波律师----纺织服装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应对

2013-08-18 19:33:52  |  来源:山东服饰杂志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些年来,法律风险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家的密切关注,企业家法律风险防范成为理论界和实务界探讨的热门话题。山东中强律师事务所作为以提供企业法律顾问服务为特色的律师事务所,创建了首个“网上法律顾问平台”,并率先开展了“企业法律体检”、“法律操作流程”等特色法律服务,拥有数量众多的顾问单位及长期客户。该所律师结合从业实践,对省内的部分纺织服装行业企业从法律风险防范与应对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摆现象、查原因、找规律、想对策的实证研究,揭示出了纺织服装企业生存状态及法制环境,并为企业家法律风险的应对提出了措施。

 888.jpg
  目前企业家涉刑案件趋势
  趋势一:融资类犯罪比重加大,尤其是纺织服装企业融资空间小,法律风险依然很高;
  趋势二:企业家犯罪与政府官员犯罪伴生现象明显;
  趋势三:富二代民营企业家涉罪比例加大,折射出民营企业家子女教育、持续力培养、接班人选任方面存在很大问题;
  趋势四:刑事手段是公权力解决市场经济领域问题的重要手段,而刑事手段的合法性却不在决策者考虑之列,刑事手段泛化倾向严重;
       趋势五:不少企业家依然热衷于在合法与非法之间的灰色地带游走来赚取利益,这给公权力的合法伤害提供了可乘之机;
       趋势六:诈骗、合同诈骗等背信类犯罪依然高,部分企业家诚信缺失,市场环境依然恶劣;
       趋势七: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仍然落后,对法律风险防范缺乏系统性、持续性的规划和做法,以被动应付为主。虽然不少企业聘用法律顾问或设立专门的法务部门,但其主要职能以“救火”为主,而没有防患于未然。
 企业家社会生态定位
       相对于公权力和国有垄断企业,民营企业是弱者,普遍存在生存艰难、压力沉重、缺乏社会的同情支持等问题。作为民营纺织服装企业家,同样存在上述问题。企业在竞争中的失败,除了市场及经营管理的原因,更有政商博弈的因素。企业家与公权力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复杂关系,也使得企业家疲于应对而前途未卜。而法律风险防范及法律风险管理作为一门必修的专业,已经进入企业的运营实践,帮助企业清晰定位和规范操作,最终帮助企业以规避风险而胜出,以安全长久发展以取代短期的冒险和投机。
 任何法律上的麻烦与纠缠,公权力是最终的裁判者,而在具体利益冲突中,公权力往往堕化成不当逐利者击倒企业的工具;
 即使是民营企业这些食草者之间的竞争,胜者也往往借力于公权力;
 尤其在民营资本与弱势群体的利益瓜葛中,裁判者往往丧失法律的理性,而从维稳和谐的自身政治利益出发,并以此为借口、为机会,在合法伤害民营企业的过程中,中饱私囊;
        针对民企存在的政策玻璃门、政策弹簧门现象广为存在:有的政策看的见,摸不着,政策很好但无法实施。有的企业可能刚刚获得准入,将要享受政策的利好,马上就会被挤压出局。
 
企业家面对法律风险的心态
第一种: 法不责众。
第二种:极度自信。认为东窗事发的事不会落在自己头上。即使有个风吹草动,就凭这么多年织就的一张关系网,也能摆平。
第三种:认命。 我撞枪口上了,认倒霉,飞机人人坐,掉下来的有几个,真掉下来了,那就认倒霉,不能因为有掉下来的就“因噎废食
企业家法律风险应对
1、在个人事务应急安排与管理方面,尤其是民营企业家一定要在事发前要完成选定个人事务代表人、厘清个人财产边界、将法律风险及其造成的影响与家庭成员有效隔离。
        2、在公司事务的应急安排与管理方面,承继者选任、防止控制权旁落及保证经营方略得以延续是企业家首先要进行的工作,而股权托管计划设计安排与迅速实施是企业家临时与公司隔绝后还能对公司施加影响与控制的重要措施。同时,争取公司股东、董事会、经理层及员工理解与支持也为企业家渡过难关创造了良好条件。
 
  3、在与律师、法律服务机构的沟通与协调方面,企业家要注重律师的专业技能,而不是仅将希望寄托在律师的人脉关系上。要及时与律师沟通,以免错过应对危机的最佳时机。应当在律师的指导下,企业建立系统性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律师的“法律体检”进行全面的法律风险排查,根据发现的问题,分别采取应对措施,并建立全员法律防范机制,根据各部门各岗位的实际,法律防范手册人手一册,形成覆盖企业全员的法律风险防范网络。对于企业的重大决策,应当有律师参与并提供法律意见,防止因违法违规而落败。法律问题往往表现在书面文书上,企业出具的签字盖章的文书往往成为不利的证据,如不防范,极易败诉,建议对于企业出具的书面文书,均交由律师把关。同时,加强企业家的法律培训,提高企业家的法律意识,也是一项基础的工作。
  4、与媒体沟通与协调是企业家应对法律风险必不可少的一门功课。有些法律风险本来就是媒体报道引发,媒体也可能成为风险助燃剂。这就需要在第一时间消除媒体的负面影响,当然媒体在化解法律风险中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5、企业家许多法律风险是由利害关系人引发。这就需要企业家与举报人、控告人、公司债权人、公司关联方进行广泛沟通与协调,尽量满足利害关系人的合理要求,力争和解,阻断情事恶化。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 柴里煤矿徐永和:干部要走进基层听心声干实事
下一篇:向雪:IPO改革行政干预 只改不革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