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戴上“心理口罩” 做好心理防疫—烟台芝罘中学心理防疫指南

2020-02-09 08:37:2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新型冠状病毒突然来袭,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抗击的同时,恐慌、紧张、焦虑、愤怒等情绪也在蔓延。面对疫情,很多人为产生消极情绪而苦恼。其实这是很正常的心理应激反应,当个体遇到对自身至关重要而又难以应对的事件时会产生心理应激,适度应激能够帮助我们采取积极的措施应对疫情,如戴口罩、不去人员密集处等,长时间的消极情绪却会损害自身的免疫功能。

  医学心理学和积极心理学的研究都表明,良好的心理状态能够提高我们抵抗病毒侵袭的免疫力。学生作为特殊群体,他们年龄小、经验不足、身心发育未完全,是危机事件中产生应激反应的易感人群。面对疫情,中学生保持良好心态非常重要。

  一、

  接受积极信息,做好自我防护

1.webp

  网络上疫情的报道及时、细致、全面同时也很频繁,这会让我们陷入“越关注越紧张,越紧张越关注”的焦虑中。美国心理学家鲍迈斯特曾说过:“坏比好要强大得多”,说明负面的信息更能吸引我们的注意。过度关注负面信息,会加重担心、恐惧等消极情绪,同时还会降低理性的辨别力和分析能力。

  频繁报道疫情是为引起大家的重视,疫情不会因频繁的报道而加重。因此,作为中学生,不必恐慌,不道听途说,通过权威渠道了解疫情如何防治及其他积极信息,认真做好科学、适度的个人防护,也可以与父母交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那些最美逆行者,那些助人的故事,那些振奋人心的报道,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

  二、

  接纳消极情绪,进行自我觉察

2.webp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越压抑和控制焦虑和恐惧,越容易被它们支配。那么,觉察并关注当下自己的情绪,尝试理解和接纳它,因为消极情绪也有它积极的意义,比如焦虑会让我们更加重视个人防护。关注当下的行为,做好自己当前的事情,完成每天的学习和生活计划,让自己“宅”得充实而又平静、满足。

  当消极情绪让自己坐立不安时可采取深呼吸、做感兴趣活动转移注意力、欣赏动听音乐、倾诉、运动等方式进行自我调节。如果不良情绪难以自我调节,并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需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三、

  多沟通交流,寻找积极的心理支持

3.webp

  社会心理学研究表明,社会支持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低患病风险,提升主观幸福感。疫情时期,我们虽然无法出门,但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老师、同学、朋友进行语音或视频交流,听听熟悉的声音,缓解消极情绪。

  当然,电子设备使用要控制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这可能是最近也是最遥远的距离。手机除用于学习和锻炼等必须使用之外,其他时间大家不妨放下手机,在这段难得的与父母独处的时间和父母一起阅读,一起玩游戏,一起看剧,一起进厨房,一起诉说我们这个小家的成长故事、抵御挫折的故事,带给我们正能量的同时增进了解、彼此支持。

  家长应对疫情的态度和方式会直接影响孩子,当家长从容地、自信地应对危难时,孩子可以得到最好的支持。

  四、

  制定学习与生活计划,积极行动

4.webp

  疫情的不期而至打乱了我们原本的学习和出行计划,特殊时期,我校也开展了“空中课堂”活动,学生可以根据学校要求和自身特点制定和调整学习和计划,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4.webp

  在家学习的同时还要积极进行室内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机体抵抗力。同学们可以参照《烟台市教育局送给孩子的一份居家运动指南》,制定锻炼计划,进行科学的室内锻炼。

  注意休闲和娱乐,可以列出自己的愿望清单,筛选出自己在家里可以实现的活动或完成愿望的准备工作等。

  坚持正常的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时也不要放松警惕、疏于防护。

  希望是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选择希望会让我们拥有更加平和的心态,让我们共同期待着春暖花开!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沂汪沟第一中学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下一篇:沂南县辛集小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在行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