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东2022年高考艺术类招生政策20问答

2021-11-15 07:44:4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1月12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请广大艺术类专业考生仔细阅读、充分了解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省招考院专家现对政策解读如下:

  一、2022年艺术类统考类别有哪些?

  2022年艺术类统考包括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等6个类别。其中音乐类和播音主持类属于首次纳入艺术类统考的类别。

  二、2022年艺术类校级联考类别有哪些?

  2022年艺术类校级联考包括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等3个类别。其中影视戏剧表演类主考院校为山东艺术学院、服装表演类主考院校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航空服务艺术类主考院校为山东师范大学。

  三、2022年艺术类专业考试安排在什么时间?

  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音乐类笔试科目考试时间为2021年12月19日;播音主持类及舞蹈类面试、音乐类现场录制时间分别为2021年12月23日-26日、12月23日-27日、12月23日-28日。校考(包括校级联考)具体考试时间及安排见主考院校官网。

  四、2022年艺术类统考成绩使用政策如何规定?

  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等提前批高校外,其他院校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专业均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高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未达到2022年省级统考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相应类别本科专业校考,考生即使报名参加了校考,也不能参加后续投档及录取。

  所有在山东省招生的高职(专科)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主持类专业均使用相应艺术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

  五、2022年艺术类校级联考成绩如何使用?

  取得校级联考合格成绩的考生,可以填报承认联考合格成绩院校的相关专业(详见主考院校公布的实施方案),或填报“承认其他院校校考成绩”院校相关专业。

  六、2022年艺术类单独校考成绩如何使用?

  取得单独校考合格成绩的考生,可填报该校相关专业,或填报“承认其他院校校考成绩”院校相关专业。

  七、使用统考成绩、校级联考和单独校考成绩的专业是否可以兼报?

  本科提前批、本科批每一次志愿填报,使用统考成绩、校级联考和单独校考成绩的专业不允许兼报,只能参照相应成绩的适用范围,进行志愿填报。

  特别提醒:在不同次志愿填报时,考生可以在使用统考成绩、校级联考和单独校考成绩的专业中选择一类填报。比如说在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的时候,考生可以按照平行志愿模式填报使用联考成绩的院校相关专业;本科批第二次填报志愿时,如果考生有校考合格成绩,且校考院校还有剩余计划,可以填报校考院校的相关专业。

  八、2022年艺术类统考各类别考试科目、内容、形式、考点等具体规定在哪里可以查看?

  2022年艺术类统考各类别的考试说明均已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公布,考生可点击http://www.sdzk.cn/NewsInfo.aspx?NewsID=5586,查找相应类别的考试说明。

  九、2022年艺术类考生报名时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项?

  2022年艺术类考生进行高考报名时,须按照填报信息、资格审核、确认缴费时间的流程进行,具体要求请参照2022年高考报名文件和夏季高考报名办法解读。

  特别提醒:艺术类考生需要在选择报考科类时选择“艺术类”,同时根据拟报考专业准确选择相应的艺术类别,以免影响后续考试安排和录取。

  十、如何选择自己的艺术类别?

  高校需要根据教育部普通高校本、专科专业目录,结合山东艺术类别划分情况制定对应专业目录,确定专业所属类别,并及时公示。考生可以根据目标院校公布的相应专业所对应的类别选择自己的艺术类别。

  十一、选择音乐类的考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音乐类统考分为笔试和现场录制两部分。笔试部分在考生报名所在市进行,和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笔试时间一致;现场录制设3个考点,分别是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考生根据本人生源地确定音乐类现场录制的考点,各考点生源范围详见《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公告》。

  十二、选择舞蹈类的考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山东舞蹈类统考分为三个方向,分别是舞蹈类(艺术舞蹈)、舞蹈类(体育舞蹈)和舞蹈类(健美操)。舞蹈类考生在选择自己的报考方向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舞蹈类专业统一考试说明》,查看三个方向考试内容有哪些,结合自己的特长,做出准确的选择。同时,舞蹈类统考对着装有严格要求,请考生在考试时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十三、2022年艺术类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如何划定?

  2022年艺术类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与2021年一致,没有变化。具体划定方案为:

  (一)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以普通类一段线为基数,按教育部规定各专业类别的比例划定。

  1.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可自主划定本校相关专业的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2.其余所有艺术类本科高校及专业中,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

  (二)高职(专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高职(专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

  十四、2022年艺术类分几个录取批次?

  2022年艺术类录取批次依然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三个录取批次,三个批次依次进行录取。

  十五、艺术类考生志愿填报机会共有几次?

  艺术类考生最多有七次填报志愿的机会。本科提前批安排两次志愿填报,本科批安排三次志愿填报,专科批安排两次志愿填报。考生一旦被录取,不再参加后续的志愿填报和录取。

  十六、实行平行志愿的专业(专业类)可以填报几个志愿?

  本科批统考、联考专业(专业类)和专科批(单独校考专业除外)所有专业均实行平行志愿,1个“专业(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每次填报志愿的数量不超过60个,可以填满所有志愿,也可选择填报部分志愿。

  十七、不实行平行志愿的专业(专业类)可以填报几个志愿?

  本科提前批所有专业和本专科批单独校考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每次只能填报1个院校志愿。

  十八、2022年统考、联考各类别本科批和专科批投档综合分数如何规定?

  (一)美术类专业(使用统考成绩),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下同)占30%计算。

  (二)文学编导类(使用统考成绩),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30%、文化成绩占70%计算。

  (三)书法类(使用统考成绩),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40%、文化成绩占60%计算。

  (四)舞蹈类(使用统考成绩),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80%、文化成绩占20%计算。

  (五)音乐类(使用统考成绩),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计算。

  (六)播音主持类(使用统考成绩),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30%、文化成绩占70%计算。

  (七)航空服务艺术类(使用联考成绩),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30%、文化成绩占70%计算。

  (八)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联考专业根据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投档。

  特别提醒: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招字〔2020〕7号)文件规定,2022年起,舞蹈类、音乐类统考将以综合分数投档。2022年舞蹈类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80%、文化成绩占20%计算;音乐类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计算。

  十九、2023年统考各类别本科批和专科批投档成绩将有哪些变化?

  2023年,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实行省级统考,根据综合分数投档,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计算。舞蹈类综合分数按照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计算。其他类别投档成绩暂不调整。

  二十、艺术类考生是否可以填报普通类志愿?

  在同一批次内,艺术类考生可综合考虑本人文化成绩、专业成绩、招生计划、专业报考意愿等因素,在艺术类或普通类中选择一类进行填报,且只能选择其中一类,不能兼报。

  其他具体规定和未尽事宜请以《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详见省招考院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KmDbrOA-z02ldBgVjL5vA)为准。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
下一篇:85岁名师喜看淄博教育变化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