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 家长担心校内减负校外加负

2021-02-07 13:39:2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2月4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其中提到“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的说法引热议。新时报记者采访多所济南的小学了解到,一些学校在保证学生课堂学习效率的基础上,已尽可能让学生将作业在校内完成。

  在济南,不少学校在探索让学生高效利用在校时间,包括完成作业和巩固相关知识等。胜利大街小学的“三清课堂”就是让学生的学习“堂堂清、周周清、月月清”。“对于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我认为可以做到。”该校五年级级部主任任晓燕介绍,多年来,他们一直倡导“向课堂要质量”,每节课从目标的设定、目标的达成和反馈目标三方面,随堂练习当堂完成,作业当堂布置。

  “就我所教授的语文学科来说,一般都是当天的第一节或第二节课上课,课程结束后,马上会布置当天的作业,学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自习课时间、午休静心练字的时间,这些都可以成为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任晓燕说,学会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将为孩子们升入初中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业在校内完成,为家长们减轻在家辅导压力的同时,也保证了孩子们充足的休息和锻炼时间。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任晓燕多年来一直倡导家长要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9点上床,看会儿书,9点半熄灯,这是小学阶段正常的睡眠习惯。”她建议家长们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这对他们是终生受益的。”

  “低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3-6年级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一个小时。”多年来,槐荫区大金小学一直按照上级要求贯彻作业布置。该校教务主任杨同贵说,现阶段,学生在校时间基本用来上课,学生只能利用课间或延时服务时间完成作业。按照要求,小学作业不出校门,就需要老师们在作业布置和作业总量的把控上,减负提质。

  针对这一要求,有家长对作业不超量、不超纲等表示欢迎,但也提出了疑虑。例如,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是否会造成学生放学时间晚、课间无法休息等次生问题。“多科作业加起来可能也有不少,学生写作业的速度也不同,会不会导致放学时间不一等问题。”有家长表示,如果作业都要在校内完成,是否会占用学生课间或午休等时间,影响学生正常学习和作息节奏。

  一名济南小学生家长认为,该要求初衷很好,但落实起来需要更明确的规定,“毕竟学习需要‘时习之’,没有一定的练习,知识落实不到位最终还是孩子吃亏。”这名家长表示,学校里的作业减少了,校外的作业可能又跟上了,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加负”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记者曹莫 张磊)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不得要求家长批作业 学生上课禁带手机
下一篇:山东:艺考生亦需“力拼”文化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