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东:艺考生亦需“力拼”文化课

2021-02-04 13:54:5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考核,省级统考范围逐步扩大,文化课要求变得越来越高……日前,在我省艺术类统考和部分专业联考过后,2021年艺术类校考已在考生们的“小本本”中提上了日程。经过2020年疫情冲击下的“最难艺考季”后,2021年我省艺考有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又对考生产生了什么影响?连日来,记者对部分考生、家长、相关专家进行了采访调查。

高校纷纷实行线上考试 或成为艺考一大趋势

  去年年底,中央美术学院发布有关公告,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招生考试工作,学校2021年本科招生部分专业考试将采取线上初试和线下复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随后,北京电影学院发布公告称该校艺术类本科拟招生专业包括表演等22个专业,同样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考核;山东艺术学院也发布2021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公告,表演(联考)、音乐表演等10余个专业采用“线上初试+线下复试”方式进行……

  记者发现,针对2021年艺术类考试,教育部在去年年底便发布有关通知,表示考试依然要“积极采取线上考试”的方式,相关考试可采取“全程监控、现场录制、提交作品、考评分离”的方式,也可通过实时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考核。随后,不少全国高校相继发布艺考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考核。

  记者从山艺招生办了解到,目前学校已组织进行了春节前的线上考试工作,共计报名109797人,线上考试规模为去年的4倍,共涉及19个本科招生专业(方向)、557个招生计划,平均报录比高达197:1。春节后的现场考试将涉及绘画、中国画、书法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18个专业(方向)。

  “去年考试时,家里的环境杂七杂八,找不到合适的背景墙,爸妈也不会视频操作……”近日,随着我省艺术类统考成绩的公布,已有不少艺考生在积极备战春节后将要到来的校考。考生苏清华告诉记者,相对线上考试,线下考试可能更严格一些,例如化妆会被看出来,线上考试可以自己修饰一下,而且可以准备很多次,不会特别紧张。但是,压力也随之增大不少,因为线下考试有时要去很远考试,考生会少报几所学校,但线上考试则不会,很多考生都是报了二三十所学校,竞争就变大了不少。

  山艺教务处处长彭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艺考临时转为线上进行,对高校来说是个很大的考验,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再组织线上考试就更从容了。“根据学校定位,我们部分专业还需要进行线下考试,这样能更好地选拔出符合山艺培养特色的学生。”

  据介绍,山艺领导和专家已在总结线上考试经验,从考生角度出发,待疫情平稳后,不排除会继续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模式开展艺考。同时,不少相关人士也表示,线上考试有助于学校采用现代化技术开展初选,还能够减轻考生家庭的经济压力。看似是疫情期间的临时之举,但实际上是高校艺术考试改革的大趋势。

省级统考变得越发重要 实行校考高校已逐步减少

  “考试形式之前进行了练习,但这两幅作品此前确实没遇到过。”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我省艺术统考首次将书法类专业纳入考试类别。其中,书法临摹考了两幅作品,楷书作品为隋代的《苏慈墓志》(局部),隶书作品为汉代的《熹平石经》(局部),每个作品均为25个字。考试当天,记者在济南西城实验中学考点外采访了多位考生及家长,多数考生均表示从小学习书法,而最初学习书法则主要出于兴趣。

  记者了解到,我省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在现有校级联考的基础上,将所有艺术类专业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具体安排是:2021年,将舞蹈类、书法类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2022年,将音乐类、播音主持类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2023年,将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等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

  “山东艺考改革很有意义,在积极响应教育部的政策背景下,这样的政策无疑可以更加保障艺考的公平性。”从事艺考培训行业已有11年的高希波表示,近年来,我省一直在积极探索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校级考试”的考试组织方式,2009年实行了美术类专业省级统考,2018年实行了文学编导类专业省级统考,其他艺术类专业在单独校考的基础上推行了校级联考。

  从2020年开始,除了教育部规定的部分高校以外,其余高校的校考大面积取消。不仅如此,能够校考的专业也在缩减。在2021年的艺考招生中,有不少一流院校是把省统考成绩当做初审资格的。例如清华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都有相应的规定。教育部也出台规定:“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积极创造条件增设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科类,鼓励省际间联合组织省级统考,扩大省级统考专业范围。鼓励高校进一步减少艺术类校考专业范围。”

  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明确,2021年艺术类专业不再组织校考,而是使用省统考成绩,这些高校的艺术类专业主要是美术类相关专业。

  同时,部分艺术类院校还取消了艺术理论类专业的校考,四川美术学院明确2021年本科招生理论类专业不再单独组织专业校考;鲁迅美术学院同样明确,美术学专业、艺术设计学专业、艺术管理专业不组织校考。

  对于统考变得越发重要,校考学校逐渐减少这一现象,绝大部分考生和备战2022年艺考的学生均表示支持,但同时,也有不少考生对此产生了顾虑;“因为参加校考有多次考试的机会,但统考在某种角度则是‘一锤子买卖’,如果考不好,便直接影响到了最终的录取。看来真的要好好学习专业课,增强能力才是关键。”

部分艺术类专业考生缩减 艺考生亦需“力拼”文化课

  近几年,我国艺术学专业增加迅猛,艺术类高校更甚。据有关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6年间,艺术类高校增加了1120所,全国设置艺术类专业的普通高校从628所增加至1698所。艺术类高校与专业的猛增催生了艺考热,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艺考报名人数高达117万,已超过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的十分之一。而在去年3月,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其中又新增备案多个本科艺术类专业,大都于2020年、2021年开始招生。

  艺考为何如此火?除了升学原因,社会对艺术类人才需求量与日俱增,艺术类人才就业方向变得广阔;家长越发注重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从小就送孩子学习艺术等都是个中原因。

  但是,在“火热”的背景下,如今艺考真的还是一个“易”的选择吗?

  不久前,省教育厅便发布了《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根据相关安排,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航空服务艺术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高职(专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

  这一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定,可以说让不少考生“望而却步”。

  以2020年我省“新高考”文化课录取分数线为例,文学编导类本科资格线为449分,美术类本科资格线就是449*75%=336.75分。并且,并不是到了资格线就一定能上本科,还要根据学校报名情况、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分数进行折合,如果文化课分数线不够,也将无法上本科。

  如今,有不少考生已经对其有点“畏惧”。今年,我省统考美术类考生共有51956人,是2018年全省美术统考人数破5万之后的最低峰,本科合格率和专科合格率则为76.8%和84.3%,前者与去年的76%基本持平,后者则低于去年86.5%的专科通过率。同样,今年全省的文学编导类考生人数也有大幅度减少,达到了近几年来的历史新低。这就与今年文学编导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了一段线有关,文化课“门槛”的提高降低了考生选择编导专业的热情。

  对此,有专家做出提醒,表示按现在的政策,若考生文化课成绩太差,他的专业成绩优势已经无法弥补文化课的不足,考生就要调整学习计划安排,在今后的时间里在文化课上多下功夫,至少达到最基本的文化线要求。如果文化课成绩没有问题,统考通过后,则可以适当选取高校去冲击春节后的校考,在参加考试前,充分了解目标学校的校考要求与内容,加强针对性复习备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 家长担心校内减负校外加负
下一篇:2021年山东艺术类统考合格线公布 成绩查询通道开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