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青科大2021年综招拟增加文科类专业

2021-01-21 07:59:3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徐玉芹 实习生 李若琰

2020年综招曾

取消中外合作专业

  刘金鹏介绍说,2020年青岛科技大学综合评价招生共有120个计划,较2019年减招70人。综合成绩中,高考成绩占比为70%。与普通类常规批相比,优惠幅度平均为二三十分,也有个别专业高达五六十分。据他透露,学校目前正在酝酿综招政策改革,2021年可能会增加综招招生计划。

  2020年青科大综招减招,是因为取消了中外合作办学计划,“当时考虑的是努力做好核心专业招生”,刘金鹏解释说,学校2018、2019年曾在综招中投放了中外合作专业,但两年试点下来,发现与普通类里的同类专业冲突。“我们中外合作专业通过普通类招得非常好,招进来的学生是单独组班培养。通过综招招进来的学生不是单独组班,而是放在普通班级里培养。两类招生模式的后续培养是有冲突的。”经过试点,学校认为中外合作专业更适合整班招生录取、单独培养。“基于这种考虑,2020年暂时取消了综招的中外合作办学计划,希望先把传统的综招专业做好。”

  “与普通类中外合作办学不同,我们想在未来1至2年打造一个中德特色办学项目,把高考考德语的学生纳入到综招评价体系中,并单独编班,让综招和后续的人才培养挂钩。”刘金鹏表示。

2021年拟增加文科类专业

放宽报名条件

  自2016年开始试点以来,青岛科技大学投放的综招专业一直是12个。“除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改为应用数学专业之外,我们投放的专业一直没有变。而且,信息与计算科学和应用数学专业其实都在学数学。”刘金鹏表示,这12个综招专业里有基础学科、应用学科,还有新兴学科。“我们也在考虑将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化等专业放到综合评价来招生。”

  记者注意到,青岛科技大学综招投放的12个专业全部是理工科专业,没有文科类。刘金鹏表示,学校正在考虑2021年投放文科类专业计划。“如果投放文科类专业计划,我们在综招报名条件上就会增加新概念作文大赛、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和英语竞赛等赛事。”刘金鹏说,青科大的文科类专业,比如法学、经管、外语等专业每年招生都很好,尤其是英语专业,还有德语和朝鲜语专业。

  “如果在综招投放文科类专业,就会吸引一部分获得文科类奖项的考生报考。”当然,山东实施新高考之后取消文理分科,一些偏理科的学生也可能获得文科类奖项,因此,在综招中增加文科类专业计划,吸引到的可能不仅仅是偏文科考生,也会有获得文科赛事奖项的偏理科考生。

  刘金鹏还透露,青科大还考虑在2021年放宽综招报名条件。“我们正在考虑把五大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大赛之外、教育部承认的其他竞赛纳入综招报名条件中,给更多考生报名机会。”

面试采用“一对多”形式

随机抽题作答

  刘金鹏表示,青岛科技大学在综招初审阶段尽量不往下刷学生,“初审环节仅考核学生是否符合简章中公布的条件,尽量让更多学生进入面试阶段展现自己,再在高考环节考核他们。”

  据介绍,青科大综招面试环节采用的是“一对多”的形式,即一名考生面对至少五位评委。刘金鹏说,“一对多”的面试形式能够让学生更充分地表达自己,不受其他人干扰。“学生抽到题目后有10分钟的准备时间,进入考场后还有10分钟的自由表达时间。”

  面试主要考察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包括临场应变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平日的知识积累、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等。“一道题可能涉及物理、化学、生物,甚至历史、政治等领域,还可能涉及一些生活类常识、对三观的判断、对社会热点的分析等。”

  有参加了青科大2020年综招的学生透露,青科大综招面试题话题广泛,比如“未来是否可以用机器人代替人来养老”“为什么自行车越快越稳”“多养绿色植物好还是少养好”“酿醋和酿酒的区别”等。“这些试题与生活联系非常密切,开放性高、发散性大,但考生都有话可说。”

  “老徐话高招”综合评价招生专题自开播以来,先后邀请多位具有综招资格的高校招生负责人做客直播间,全面解读综招政策,备受考生和家长好评。1月16日,青岛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刘金鹏做客“老徐话高招”,分析并解读了学校综合评价招生政策。刘金鹏透露,2021年青科大综招有望增加文科类专业,同时放宽报名条件。

  青岛科技大学招办副主任刘金鹏(图右)做客“老徐话高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一14岁初中生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下一篇:聊城 :文艺新下乡 文化新农村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