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英教育合作潮起 K12英国学校品牌在华激增100%

2019-07-26 09:18:1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教育,一直都是中英合作的重要领域。在2016年脱欧公投后,很多人曾对于未来英国留学的政策感到担忧。但事实却证明,英国教育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依然不减。2018年,获得英国签证的中国学生人数接近10万,比前一年增长13%。

  “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之后,中英教育合作出现了一个非常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英国国际贸易部教育技能司主任刘静7月2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的电话采访中指出,在此之前,中英教育合作主要集中在学生留学、夏令营等比较传统的领域,但近年来逐渐拓展到了一些新兴的领域,“在贸易和投资这两块都有很多合作项目”。

  贸易方面主要是将英国教育资源引入中国。“除了留学之外,我们当前重点关注六大板块的业务,现在已有很多市场项目在运行。”刘静指出,这六大板块包括:幼儿早期教育、K12(从小学到高中)、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育科技以及英语和考试。

  投资方面主要是中国企业在英国收购优势教育资产。刘静指出,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教育产业的行动越来越多,其中包括学校、早教和教育科技等各领域。对于吸引中国企业的原因,她认为,英镑贬值可能让很多收购案的成本有所下降,但这应该不是主要因素。

  在刘静看来,真正引发中国企业赴英投资教育热潮的原因有三个:第一,中国对海外投资有严格的审查制度,娱乐、酒店等领域受到严格限制,而教育领域目前的限制并不多。第二,英国是被公认的教育最好的国家之一。很多人会想去那边投最好的教育资源,未来把它带回到中国。第三,整个投资环境确实比较优越,在土地优惠政策、税务减免、免费的政府咨询服务、教育经费支持等方面都很有吸引力。

  毕马威中国交易咨询合伙人沈莹7月24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随着中国对于海外优质教育的需求持续增强,包括寻求在国内接受国际教育的新渠道所带来的商机,近年来中国企业和资本不断开始寻找投资机会,布局海外教育市场。

  沈莹指出,根据公开信息,近年来中国教育跨境并购交易热点国家包括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其中,对英国的投资额远超其他国家。这些国家在金融、监管体系等方面的透明、完善和成熟稳定性促使其成为中国教育出海的首要投资地。

  碧桂园1.5亿英镑收购剑桥文理学院

  博实乐教育控股有限公司(原碧桂园教育集团)7月9日发布公告称,已签署协议收购英国教育集团CATS Colleges Holdings Limited的全部股权,总对价为1.50亿英镑(约合1.92亿美元)。此次收购预计将于7月完成交割。

  CATS Colleges Holdings Limited又称剑桥文理学院,于1952年建校,是一家致力于为国际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全球化教育集团。剑桥文理学院提供的课程包括:A Level课程(英国高中)、GCSE课程(初中毕业考试)、IB(国际文凭)、University Foundation Programme(大学预科)以及Pre: Programme预备课程。

  剑桥文理学院共有7个校区,遍布英国、美国、加拿大以及中国,分别坐落于剑桥、伦敦、坎特伯雷、上海和波士顿,其中包括剑桥的1所艺术学校,并在英、美、加三国共拥有10所国际语言学校,吸收了超过2000名来自约80个国家的学生。截至2018年8月31日财年结束,集团净收入约为8900万英镑(约合为1.13亿美元)。

  对于发起这场收购的动因,博实乐董事会执行副主席何军立说,“博实乐教育集团持续致力于建设全球化高品质学校网络,收购剑桥文理学院进一步扩大了博实乐教育在海外的板块。剑桥文理学院现已成长为英美地区最具创新性及丰富独立学校办学经验的教育服务提供者。双方在秉承传统、展望未来、发掘学生潜能上有着共同的信念与追求。”何军立称,剑桥文理学院的加入将助力博实乐分享最佳教学及创新经验,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优化学生学习体验。

  博实乐是中国最大的K12教育集团,于2017年5月18日登陆美国纽交所,成为中国教育集团赴美上市最大的IPO。截至2月28日,博实乐教育集团共拥有69所学校和幼儿园,其中包括68所分布在全国9个省份的园校和1所海外学校,全面覆盖K12教育的各个阶段。2019上半学年,博实乐拥有的平均在校学生达到42000多名。

  沈莹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当前,中国企业在英国的重点投资阶段多集中于大学教育,其次是职业教育及幼儿教育。除了扩大海外教育版图外,如何通过海外投资深化在中国的国际合作也是重要投资考虑因素。

  在沈莹看来,在海外进行教育投资,吸引力与风险并存。她指出,当前,市场对于优质教育资产的竞争愈发激烈。对于收购而言,并不只是“价高者得”。出售方对于交易的确定性也非常看重。“充分进行商业评估和尽职调查,深入了解当地法律法规、监管体系、进行文化融合,是顺利完成交易的重要成功因素。”

  过去三年,K12英国学校品牌在华激增100%

  “近年来,很多英国教育机构来中国建立合作办学项目,涵盖早教、K12、高校、英语教学等几乎所有的细分领域,呈现出了一个非常蓬勃的增长势头。尤其是在K12,过去三年,英国学校品牌增长了接近100%,在中国的校区增长了242%。”刘静说道。

  7月1日,伟一集团与英国莎士比亚学校(KES)合作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按照协议,双方将在中国打造创新领先的国际化学校,聚焦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同时密切关注“一带一路”最具经济发展潜力的城市。未来五年,双方将在中国规划开办两所国际学校。

  莎士比亚学校(KES)是世界著名文豪莎士比亚的母校,最早可追溯1295年圣十字公会,后由英国国王爱德华六世于1553年颁令重建并授予皇家宪章,坐落于莎士比亚故乡——埃文河畔的旅游小镇斯特拉特福,被英国教育标准局(Ofsted)评为全英最好的公立文法学校之一,每年有近15%毕业生考入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70%的毕业生进入罗素集团大学。

  伟一集团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是一家以教育产业运营和实业投资为主营业务的集团型公司。教育产业涵盖国际教育、学前教育和培训教育三个领域。实业投资涵盖产业地产和金融创投等领域。目前共有35个教育实体项目,是江苏省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教育集团之一。

  对于这一合作的达成,KES校长Bennet Carr称,KES对于在华发展极为重视,对中国合作伙伴要求也极为苛刻,两年内对多个中国意向合作伙伴进行了多维度的筛选评估,最终确定伟一集团为中国的唯一合作伙伴。在中国学校前期筹备期间外方校长派驻、课程研发、外教招聘培训、校园规划设计、品牌推广、学生夏令营、线上教学合作等方面,双方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

  这并非近期英国教育品牌引入中国的唯一案例。2018年8月1日,香港张氏家族控股(C&S)有限公司与The Perse正式签署大中华区具有排他性的独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计划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开办The Perse School, Cambridge,第一所学校将落户苏州。

  The Perse School, Cambridge由剑桥大学冈维尔凯斯学院和剑桥大学三一学院于1615年创办,建校历史超过400年,是全英领先且属剑桥最古老的男女混合私立学校。剑桥大学冈维尔凯斯学院和三一学院在运营多年后授予The Perse拥有独立运营权,并由剑桥大学冈维尔凯斯学院和三一学院委派的三名校董监督。现任校长Edward Elliott是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Cambridge Assessment)的八位监督委员会理事之一。

  职业教育将是中英教育合作的下一个风口

  “展望未来,可能(中英教育合作)最火的领域会出现在职业教育上。”刘静指出,这跟中国大的政策环境相一致。当前,中国还面临很大的技能缺口,而中国又有走向世界的雄心,又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国亟需提升职业教育的水平。

  近期,中英已在政府层面开展了多个合作项目。据介绍,在中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的相继出台的过程中,英国政府也积极参与中国的职教改革进程。

  6月25日,中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英国技能优才中心、培生教育出版亚洲有限公司签订开发“职业能力证书体系”合作备忘录,三方拟就共同创建“创立中英技能和应用型紧缺人才培养综合服务平台”课程系列事宜进行合作。

  6月25日,英国驻华大使馆还举办了一场“技能‘一带一路’——国际人才港”项目全面推进交流会。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指出,中英在技能教育和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期待两国共同推动技能人才的培养。

  在刘静看来,英国职业教育最大的优势是整个体系根据“企业主导、政府支持、教育机构执行”的策略来运行的,能够最大程度确保学校培养出来的孩子能够满足企业对技能的需要。

  “在这个制度中,企业告诉学校我需要什么,企业告诉政府我需要什么,然后由政府下面各个行业的技能行业协会来设计要求。根据这些要求,第三方监管机构和颁证机构来考核这些员工,然后再由学校做培训。”

  除了密切的校企合作之外,刘静指出,英国职业教育还有非常严谨的第三方考核和评估机构。这正是中国目前正想要建立但还没有建立起来的第三方监管体系。她指出,在英国,不是由政府来做颁证机构,而是由第三方机构负责证书标准的考核和制定。

  此外,刘静指出,英国的技能考核、培养和评估的框架都非常细致,而且很接地气,可以根据企业需要随时调整方向。英国国家技能框架(National Qualification Framework)建立了一个从一级到八级的技能评估体系,就算是理发师的技能也可以分为一到八级。“与英国相比,中国这边还是比较粗放的管理方式。”她指出,英国详尽的技能认证体系也引起了中国的兴趣。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千善助学联合黄河河口管理局资助寒门学子
下一篇:山东理工大学微光公益团队开展爱之翼活动室整理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