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济南首所国际学校年底投用

2018-08-17 10:14:19  |  来源:济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一幢地上八层、地下两层的建筑用30天时间完成“骨架”搭建,听起来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然而8月10日,记者在高新区济南市国际学校采访时却见识到了这样的“奇迹”。据工程总承包单位山东天齐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李广亮介绍:国际学校采用国际通行的装配式钢结构施工方式,抗震等级高、环境污染小、建造周期短。今年元旦开工至今,国际部、幼儿园已进入精装阶段,初中、小学部也已钢结构主体封顶,整个学校最晚年底就能交付使用,比传统施工方式快了近一倍。

  据了解,这是我市首个国际学校,建成后将对留住现有海外人才起到积极作用,也让今后引进新人才更具吸引力,极大程度地提升济南招商引才的“软实力”。作为我市海外人才集聚地的高新区,更是严格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建设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在装配式建筑的应用方面走在了前列。据悉,由济南高新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际学校项目,总建筑面积近10.8万平方米,由7个建筑单体组成,采用“装配式+EPC+BIM”模式,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交付,经预评价为AA级装配式建筑。

  施工现场

  从开工到第一栋楼主体封顶 仅用137天

  说起建筑工地,很多人想到的场景是机器声震耳欲聋,尘土满天飞扬。然而,在旅游路与凤凰路交汇处南行2公里的济南市国际学校项目工地,却与其他地方不大一样:工地上工人很少,没有到处堆放砂石、木方、钢管、钢筋等建筑材料,更没有看到泥土车进出,整个施工现场既没有听到轰隆隆的机器运转声,也看不到飞扬的尘土。

  “这里采用的是装配式的施工方式,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国际部以及配套设施在内的7个单体建筑,都是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李广亮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的特点就是快速成型,能大幅度缩短施工周期,提高施工效率。

  “从今年元旦正式开工到第一栋楼主体封顶仅用137天,现在施工已完成大半,其中国际部、幼儿园主体已经验收完成,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初中北楼、小学部正在内外墙施工,其余楼座也正进行主体施工,计划年底全部精装交付,这种体量的工程如果采用传统方式,工期至少要两年。”李广亮说,采用EPC总承包管理模式,也是项目能够快速推进的重要因素。EPC改变了传统的碎片式管理模式,将设计、制造、装配、采购等工程实施工作全部交由工程总承包方完成。

  另外借助BIM等信息化技术打通各环节、各专业、各参与方的信息屏障,有效克服了设计、采购、施工相互制约和相互脱节的矛盾。“施工设计、前期投资、物资准备等全链条都可同时进行,不仅大大缩短了建设工期,还降低了建造成本,保证了工程质量。”

  多重“黑科技”傍身 节约现场人力近四成

  项目效果图

  吊车舒展长臂,将钢梁、钢柱、内外墙板、楼板、楼梯等部件进行吊装,再由施工人员娴熟地将其进行拼接安装,“3天一个标准层”的建设速度,让人们不禁感慨:装配式建筑原来能如此“又快”“又省”“又好”。

  “奇迹”创造的背后,当然也少不了技术的保证。据了解,国际学校项目所用的每一种部件都蕴含着大量的“黑科技”。

  “钢结构主体框架与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G20峰会主会场相同,安装、焊接质量都非常高,楼板和外墙

  则采用的是获得国家专利技术的产品。”李广亮告诉记者,作为济南吸引人才的重要基础设施,国际学校项目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山东天齐置业作为工程总承包单位更是马虎不得。“以外墙为例,为了防止开裂、脱落等问题的出现,项目选用了蒸压瓷粉自保温墙板,这种墙板是充分利用瓷粉等固废材料研发而成的新型建筑材料,不仅自身具有良好的保温性能,也减少了后期外墙保温二次施工的繁琐工序,以及在雨雪天气保温材料整体脱落的隐患,提高了质量,保证了安全,增加了活动空间。”

  相较于传统建筑方式,装配式不仅快,而且具有施工质量易控制、施工能耗少、噪声小、污染少等优点,可实现建筑垃圾减少90%,施工用水节约80%,周转材料节省70%。

  此外记者了解到,得益于装配式的施工方式,总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的济南市国际学校,主体施工阶段仅投入现场劳动力约170人,而以往同等规模传统工艺建造至少需要300余人。

  抗震性能更强 部件精度达毫米级

  在装配式建筑“快而精”的背后,是企业对每个巨大模具误差要求小到零点几毫米的严苛自律。记者了解到,国际学校项目所用的墙板、楼板、梁、楼梯等构件,在工厂生产时,都经过了严格的质量检验和第三方机构检测。

  李广亮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的质量把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原材料的控制,二是对安装工艺的把控。在原材料控制上,天齐置业会对构件进行驻厂验收,做好“隐蔽工程”的质量检查;构件出厂运输到工地后还要查看是否在运输过程中受损、开裂等,如有不合格部件立即返厂。施工方面更是有明确的规定,对安装工艺环节要求十分严格。“装配式建筑工厂化生产后能将精度从厘米级升到毫米级,建筑质量会比现浇方式好很多,能很好地解决渗水、开裂等建筑通病。”

  作为装配式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钢结构建筑在抗震方面也有着传统建造方式不可企及的优势。据了解,钢结构建筑受益于钢材料本身的延展性,能够较多吸收地震能力,从而有效保护屋内人员的安全,另外随着抗震设防等级地提高,钢结构的成本优势也得到显现,这也是地震多发国家大多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重要原因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多年来,济南因为没有国际学校,导致海外人才子女只能去北京求学,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才落地。此次国际学校的交付使用,对“双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我市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的建设提供了示范和先例。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严禁借读!严禁违规招生 烟台规范普通高中入学
下一篇:2018年全球海洋夏令营在中国海洋大学开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