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解读高考平行志愿投档 考生得哪些“实惠”?

2013-06-08 08:57:13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67日上午,山东全省50万余考生迎来2013年高考第一场考试。今年山东高考的最大变化,是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方式,这意味着在考分面前的更多公平。

  从全国范围来看,平行志愿实行至今已有10年。2003,教育部首先在湖南试点平行志愿,10年间实行平行志愿录取的省份迅速增加,今年山东和黑龙江加入,实行平行志愿录取的省份增至26个。

 平行志愿如何投档录取

  我省虽然是首次实行平行志愿,但实施的力度并不逊色。例如2010年开始实行平行志愿的广东省,每个批次中只允许考生填报3个学校志愿,而山东一下子将院校志愿增至6,每个院校可填报6个志愿专业。

  那么平行志愿到底是如何投档录取的?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办副主任王平安介绍,以往实行的顺序志愿模式以学校为主体,将同一志愿报同一学校的全部考生排序,遵循“志愿优先、分数从高到低”的原则录取。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志愿投送模式,将同一批次的所有考生按分数排序,然后按照学生分数的高低决定谁先被投档,理论上讲,排在前面的考生将会被他所选择的6个学校36个专业优先拣择。

  比如小张和小李报的是同一批次同一科类,小张考了697,小李696,那么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小张将会被优先投档,系统将首先逐个检索小张所填报的6个院校志愿。如果小张的投档分数达到志愿中所有院校的条件,则只投他最前面的院校志愿;如果他有几个志愿符合院校投档条件,只投最前面符合院校投档条件的志愿;如果小张的分数不符合所有填报院校志愿的投档条件,则不投档。比如,小张的6个志愿中第一个志愿是复旦大学,第二个志愿是北京大学,小李的第一个志愿是北京大学。此时如果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都仍有缺额,则小张被投进复旦大学录取完成后,小李则被投进北京大学录取。对于分数更低的考生来说,轮到他们投档的时候,他们所填的院校有可能已经录满。

  投档比例一般在1:11:1.01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高考作文:与莫言“擦边”,极具时代特色
下一篇:山东高考模式遭遇"7年之痒" 多项内容明年告终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