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汽车频道 > 正文
   

新能源车发展需先打破地方保护

2014-03-06 09:48:22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郭小戈  |  阅读:  字号: T   T
 

    反过来看,这条可促进市场发展的“红线”,也将会束缚新能源汽车的成长。

  最近,在国内A股中,如果说哪个板块最火,毫无疑问,新能源车、特斯拉两大概念一定名列其中。

  截止本周二,比亚迪从2月7日起,不足一月时间,股价已经从39.5元一路涨至56.48元,增幅达到42%;江淮汽车也从2月26日的最低7.9元,涨至于3月4日最高的10.57元。而特斯拉概念下的产业下游企业,更是“红红火火”。

  资本市场的躁动,正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浓缩。

  近日,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政策实施细则正在加速落实。北京发布了《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第1批第1期),北汽E150EV和比亚迪e6入选产品目录,而3月10日将补充发布第一批中新的入选车型。第二批和第三批车型目录将于今年6月份和9月份分别发布。

  同样,上海也发布最新的两款入围车型北汽E150电动汽车和比亚迪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加上之前的上汽的荣威E50、上海通用赛欧Springo、中科力帆LF7002CEV、奇瑞瑞麟电动车、江淮iEV4电动汽车,共有7款车型进入了目录。

  在配套方面,上海将持续完善充电桩,在已经建成并运行的充换电站24座、充电桩2020个的基础上,计划在2015年布局6000个以上充电桩。

  可以说,最近的新能源汽车热潮,是去年我国发布的《新一轮的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效应所引发。

  一方面,从今年来看,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继续高速发展,政策的边际效应尚未下滑。随着第一批确认的28个城市或区域以及第二批12个城市或区域逐步开展,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将会呈现几何级别的增长。

  目前仅仅是上海与北京高调启动大规模的推广活动,尚有30多个城市或区域将陆续启动。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初步打破了地方保护,让部分车企的车型能实现跨区域销售。在新一轮的政策中,为何江淮与比亚迪的股票能如此之火,这也与打破地方保护有密切关系。目前,从北京与上海两大城市发布的名单中可以看出,国内最火的新能源车制造商比亚迪,旗下主力车型均已入围。在此之前,比亚迪曾经试图进入北京市场,却被挡在门槛之外。

  《新一轮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提及,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在某种程度上,确实让地方保护的合法化,也就是外地品牌新能源车辆的市场占有率红线是“30%”。

  但是,反过来看,这条可促进市场发展的“红线”,也将会束缚新能源汽车的成长。

  为何不能彻底放开政策?固然,新能源汽车补贴涉及地方财政,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属于朝阳产业,未来的成长又直接与地方税收、就业十分密切,各个地方政府难免“私心”,各自照顾当地“孩子”。

  但是,从全国一盘棋来看,如果没有一个公平、开放的市场,难以成就一个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车产业。

  试想一下,为何特斯拉能红遍全球?为何在中国市场无法诞生“特斯拉”?是中国整车企业的能力不足?还是整个产业链无法与美国相媲美?

  政策制定方需要反思的是,如何培育一个新兴产业的市场环境,培育其强大的市场生命力。

  可以说,今年将是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一年,政策的拉动效应将十分明显。如今,更应该考虑的是,从更为长远的角度,培育新能源车企最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长安福特深陷翼虎断轴事件
下一篇:山东五市推广新能源汽车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