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消费 > 正文
   

汉青陶瓷: 传统陶瓷也可以很“智慧”

2023-03-22 07:39:3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被做成表情包刻在陶瓷上,灵动有趣又不失高雅,这是记者在汉青陶瓷文化产业园看到的一幕。智能化改造潮流浩浩汤汤,传统陶瓷企业如何在标准化生产中“刻好”自己的文化烙印?3月16日,“技改一线”报道组来到位于淄川区的汉青陶瓷有限公司寻找答案。

  汉青陶瓷是一家专注于日用陶瓷研发、设计、制造、营销的企业,擅用无缝贴花技术在瓷器上“书写”东方之美。走进汉青陶瓷生产车间,几名工人正全神贯注地为手中的陶瓷器具贴花、描金,另一侧,矗立着5台崭新的智能窑炉,正等待对装饰好的瓷器进行烤制。

  陶瓷企业也用上了智能窑炉,“智造”陶瓷优势何在?“以前,对窑炉的温度、进氧量的控制全靠窑炉工主观经验,现在,通过机器视觉、算法就可以直接控制窑炉的各类参数,安上了智能窑炉就等于给陶瓷生产安上‘数字大脑’!”汉青陶瓷总经理黄少晨感慨地说。

  据了解,这是企业引进的第4代智能化窑炉。早在2019年,汉青陶瓷便以技术改造为基础,投资3800万元建设年产200万件日用陶瓷生产线。通过近几年的迭代升级,目前的智能窑炉可实现全程使用清洁电能烧制,通过微电脑进行温控。这不仅大大提升了陶瓷制品的质量和交货效率,也减少了有害气体排放,真正做到绿色低碳。

  从“制造”到“智造”,汉青陶瓷向我们演绎了传统陶瓷生产的蝶变跃升。

  去年,汉青陶瓷申报的“定制化日用陶瓷装饰的三维打印过程精准控制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得淄博市2022年度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奖励补助。今年1月,企业还获得了淄川区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称号。

  抓住工业技改契机实现数字化转型,汉青陶瓷迈出很大一步。但陶瓷毕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如何让智能生产线造出兼具文艺范和科技范的陶瓷产品?这成为新的考验。

  “智能化生产也需要‘烟火气’。作为一家文创企业,如何更好地融合科技与文化是我们的必答题,也是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黄少晨表示,近年来汉青陶瓷以科技为牵引,以工业设计为主线,形成了“科技—设计—产业”一体化创新发展格局。此前,企业设计研发的《海岱清风》作为淄博城市礼物亮相陶博会,《聚团圆》成为央视春晚贺岁礼,《江山如画》获首届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全场大奖……这一切无不得益于对地域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承载。

  “既年轻时尚又充满典雅韵味”,这是前来采购产品的顾客给出的评价。随着陶瓷消费市场的细分化、年轻化,汉青陶瓷的产品定位在餐具、茶器、花器、伴手礼等方面逐步“细分”,企业还与冯唐工作室、扬州迎宾馆、航天定制、中国石化等企业、平台合作,为其提供定制化产品。

  目前,汉青陶瓷文化产业园二期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园区将集艺术中心、仓储中心、文创中心、营销中心于一体,提供做陶瓷、学历史、买陶瓷一站式服务。其中,建成的立体仓储中心将成为淄博日用陶瓷领域第一家无人值守的智能化仓库,建成的主题公园将成为淄博第一家以陶瓷装饰为主题的陶瓷公园。在文创中心还将开展“研学游”,讲述中国陶瓷装饰历史,凸显淄博陶瓷在中国陶瓷装饰史中的地位。

  面向未来,黄少晨心中早已有清晰的规划。“我们将继续用个性致敬传统,将标准化生产和潮流玩法结合,擦亮淄博陶瓷金字招牌!”

  (全媒体记者王奇 见习记者赵培珊)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八成消费者反对过度包装,认为奢侈品、茶等问题突出
下一篇:稀缺与价值的完美结合,剑南春老酒重磅上市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