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消费 > 正文
   

猪肉价每斤跌破5元 产能过剩致“猪事不顺”

2014-04-09 15:19:18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韩平是河北深州的一名生猪养殖户,即使他已在3月底出清了30多头猪,也难感轻松。近日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我是以每斤5.4元的价格卖掉的,平均每头亏损400元”。


    不过,在韩平之后卖生猪的养殖户更难过,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顾问冯永辉告诉记者,“4月8日,东北、河北每斤生猪价格已经跌破5元”。“前不久生猪收储之后,我们这里还是持续跌价,河北地区已经是每斤4.9元了。”韩平说,“跌破5元的价格,将使养殖户的亏损额超过每头500元,甚至达到600元”。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昨日(4月8日),猪肉价格下降,五花肉、后臀尖肉价格分别下降0.4%、0.3%。至此,生猪价格已连跌17周,养殖户遭遇了3年以来最为罕见的价格冰点。

    猪肉收储收效甚微/

   “上穷碧落下黄泉,悲苦无处说”,韩平觉得,对他这样的生猪养殖户而言,“猪事不顺”等于诸事不顺,市场规律的无情让他4个多月来寝食难安。

    在生猪市场连跌15周之际,商务部出手在全国范围内收储6.5万吨冻猪肉,其中东北、京津、河北冻库收储占到18.9%,山东冻库占到20%,业内人士分析称,东北、华北、华东区域为此次收储的重点。

    实际上,作为收储重点的华北、东北地区因此轮收储的受益反而微弱。猪价格网的统计显示,4月8日黑龙江地区生猪价格最低降至每斤5元,而山东地区已经跌破5元。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数据则显示,与1月31日相比,4月8日,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全国日均价分别下降14.8%、15.9%。

    韩平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两周来河北地区的生猪价格一直处于下降态势,两周时间每斤下降0.5元。”这是生猪养殖户尤其是散户不能承受之重。

    冯永辉认为,此次生猪价跌不同以往,收储恐难达预期成效,仅能对下跌态势起到微弱支撑,由于收储规模占国内总消费水平极低,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国内生猪、猪肉的供需形势,因此对猪价的中长期影响非常有限。

    启动收储近两周之后,已有媒体报道超市、农贸市场等零售终端的猪肉价格出现上浮。业内人士分析称,冻猪肉收储将使价格上涨的信号更快传导至终端消费市场,但生猪养殖户的受益则比较缓慢,冯永辉认为,“无论是对生猪养殖散户还是规模化养殖企业,定点生猪屠宰企业都掌握了更大的话语权,毕竟在供过于求的市场环境下,生猪已经进入买方市场”。

    韩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规定必须由定点屠宰企业收生猪后宰杀,这导致生猪养殖户更难以获得国家冻猪肉收储带来的利好,如果猪肉消费终端价格起涨,那利润空间也并未落入生猪养殖户袋中”。

    上市公司损失惨重/

    据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5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已占养猪总量的38.5%,但6000万个体养殖户依然是主力军。冯永辉认为,猪价重挫之下,整个生猪养殖行业覆巢之下难有完卵,即使对规模化养殖企业而言,虽有各项国家政策补贴扶持,其损失也惨重。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特效药没疗效 竟是传销保健品
下一篇:网购投诉遥遥领先 谨慎小心各种欺诈行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