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龙山四千年 黑陶寸心知

2021-08-11 16:03:3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新华网济南8月10日电(秦来玲)龙山文化源远流长,最初发现于山东章丘龙山镇,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因出土的文物多为色泽乌黑、表面光滑的黑色陶器,故龙山文化又称作“黑陶文化”。黑陶,诞生于新石器时代,因“器壁极薄、漆黑光亮、器型规整、少饰纹缕”而著称。泥与水的交融,土与火的共舞,人与窑的对话,孕育出了龙山黑陶之美。

  千年窑火

  在距今四千余年之前,随着冶炼技术的发展,青铜器的出现,使黑陶在进入阶级社会后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直到1989年,历经61载光阴,几代学者不懈努力,失传千年的黑陶制作工艺终于重现天日,而如今能守护、传承、弘扬龙山黑陶这一非遗文化的能人却屈指可数,刘德功,正是其中一个。

  匠心守艺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山黑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德功说:“龙山黑陶,在现代已不再是一种器具,更是承载着现代艺术与华夏文明的一种艺术品,是文化的传承。将这一民族艺术瑰宝传承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是每一位龙山黑陶制作技艺传承人的责任。”

  作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山黑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德功创建的龙山德功黑陶,已成为章丘一张极富历史文化特色的名片。

  黑陶的制作技艺在一代代制陶人的手中,不断地传承和演变。经专家评定,刘德功的黑陶制作几乎达到了4600年前龙山蛋壳陶杯的标准工艺。从选泥、和泥、揉泥、上机器拉胚等多道工序,每一步都需要极致地细心和严谨,才能成就一件件栩栩如生的纯手工黑陶艺术品……

  涅槃重生

  任何新生事物,都要经历时间的考验与磨砺才能得以发展,而最终的成果必定在于执着与创新。

  德功黑陶从走进人们视野,到成为龙山乃至齐鲁文化产业,再到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一路走来,皆为不易。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德功黑陶始于传承,兴于创新。在泥与土的共舞中,唤醒了沉淀了几千年的记忆,也将龙山黑陶这枚浸润着悠久历史文化的美丽符号,推向更远的地方,更高的视野,更深的人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预计明年底前开放
下一篇:艺术钢琴馆全球首家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