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寻找雪的意象

2021-01-20 15:30:5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古往今来流传着无数雪中佳话,文人墨客的笔下都少不了雪这冬天的精灵。雪是寄托情思的绝佳意象,文人雅士将它看作清新脱俗之物,即便一句看似通俗的“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也暗含无数深意。

  踏雪寻梅。“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隆冬时节,百花中唯有梅花凌寒独放,傲雪凌霜。天地和白雪已是一幅天然的黑白水墨画,皑皑白雪中点缀着些许红色的梅花,映衬出它的热烈与芬芳,更为这纯白的天地增添了生命感,画面美不胜收。唐代孟浩然的好友王摩诘专门画了一幅踏雪寻梅图,赞赏孟浩然“不畏风雪为寒香”的精神,此后人们便用“踏雪寻梅”一词来形容文人雅士赏爱风景的情致。“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清冷中飘来的暗香吸引着人们踏雪寻梅,找寻那份属于内心的纯净和来自精神世界的滋养。

  煮雪烹茶。古人烹茶,天水为上,地水次之,天水即雨雪露。《红楼梦》第四十一回《栊翠庵茶品梅花雪》,妙玉招待黛玉、宝钗、宝玉喝的“体己茶”就是用梅花上的雪煮成。“飞雪有声,惟落花间为雅;清茶有味,惟以雪烹为醇”,雪入壶中,在炉火间温煮,茶香中略带雪融化后的清甜,清甜中又夹杂着淡淡的花香,此时茶不似茶,雪也非雪,而是天地孕育的日月精华、碧玉琼浆,温润醇厚,浑然天成。“却喜侍儿知试茗,扫将新雪及时烹”,曹雪芹对煮雪烹茶情有独钟,创造了“梅花雪”,只有妙玉才如此大雅,借天地间最美的红梅白雪赋予茶独特的韵味,着实妙哉。

  湖心观雪。雪总是伴着湖光山色。明人张岱在大雪三日后夜深人静时,撑小舟独往西湖观雪,“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雪过之后,天空、云层、群山、湖水皆是白茫茫一片,作者寥寥几笔,白描点染,便勾勒出一幅幽静深远、洁白广阔的雪景图。此刻天地合一、浑然一体,置身苍茫浩大的天地间,不免让人产生“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联想。“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象总是关联着孤寂,寄托着遗世独立、孤高自赏的高雅情趣。人们赋予雪的万千情感随心境而变,寄情于景,相映成趣。

  柳絮因风起。文人爱雪,常常以雪为诗。对雪的比喻,与“柳絮因风起”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可以想象,在九月即飞雪的寒冷边塞,清早起来看到银装素裹、焕然一新的大地,仿佛一夜之间春天来临,枝头的积雪像梨花在盛开,分外迷人。更有诗人将雪花比作琼花,“不知天上谁横笛,吹落琼花满世间”“落尽琼花天不惜,封他梅蕊玉无香”,赋予雪花至高无上、清新脱俗之美。人们爱雪,爱它的难以捉摸、神秘莫测。或许在普通百姓心中,一句“瑞雪兆丰年”,便胜却人间无数。

  (作者:米广弘,文化学者)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美在耕耘”展览近600件作品致敬奋斗者
下一篇:乡愁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