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吃喝娱购全覆盖 济南非遗受欢迎

2020-10-26 07:39:4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现场,众多济南非遗亮相室内和室外展馆,济南皮影戏、贾家洼村傀儡戏、济南兔子王、商河老粗布、黄家烤肉、王莉酥锅、洛口醋……满足参观者吃喝娱购全方位需求。

  贾家洼村傀儡戏:“江北第一傀儡戏”

  贾家洼村傀儡戏距今有200年历史,号称“江北第一傀儡戏”,“一个人物角色需要两个人完成,一个人举着木偶表演,一个人唱。”今年78岁的王传彬介绍,贾家洼村傀儡戏生旦净末丑行当俱全,采用本地莱芜梆子唱腔。在展位上,《辕门斩子》的杨延昭、《单刀赴会》的关羽、《小姑贤》《刘秀传》等剧中角色依次排开,让参观者得以直观了解这种艺术形式。贾家洼村傀儡戏属杖头木偶戏,木偶戏仿制各种戏剧人物的头像和能活动的木制躯体、四肢,并缀以服饰,做成各种不同戏剧情节所需的人物形象。

  贾家洼村傀儡戏剧团参加了莱芜区一年一村一场戏,演出很频繁,也很受欢迎。但剧团中最年长者已80多岁,怎么传承这项艺术也成为王传彬焦虑的问题,“年轻人没有想学这个的。”

  兔子王:挖掘“一块泥巴”背后的文化

  最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兔子王代表性传承人周秉生根据北京美术馆的藏品,恢复了一款已经失传的传统兔子王。这个兔子王额头上有红、绿色圆点,眼睛周围有三根绿色睫毛,和之前的兔子王都不一样。“我已经陷到‘这块泥巴’里了。”周秉生介绍,正月十五赏花灯,八月十五济南人则赏兔子王,那时各家手艺人都把自己制作的兔子王拿出来,沿街摆放,吸引人们观赏。“因此,那时的兔子王可以说是千姿百态、造型各异。”近年来,在制作兔子王、传授技艺的同时,周秉生还立志复原历史上的兔子王。

  “根据一些文字、图片或博物馆、美术馆的藏品,试着进行制作,然后再去拜访一些老艺人,听取他们的意见。”复原每一个兔子王,周秉生都力求搞清楚背后的文化内涵。“别看它就是一块泥巴做的,可这块泥巴背后有深厚的历史文化。”

  商河老粗布:回头客一买三四条床单

  “还是老粗布好,越洗越软和。”泉城五彩商河老粗布展位上,经常有回头客一买就是三四条床单。“昨天卖了2万元。”负责人刘越一边现场售卖,一边做着直播。“昨天晚上一直到11点还有很多人下单。”

  刘越介绍,老粗布的设计也融入现代时尚元素,花色大概有30个左右,时尚的格子、彩虹条都很受欢迎,“我们也会根据顾客的反映不断调整。”四件套、三件套、床单,在博览会现场都非常受欢迎,“这次博览会,政府还发放了文旅惠民消费券,价格很合适。如果顾客买得多,我们还可以给他们快递回家。”黄家烤肉:一天卖了一只猪

  中午时分,不少参观者到伍忠号黄家烤肉展位购买烧饼夹肉作为午餐。“昨天卖了一只猪。”说起博览会首日的情况,销售经理表示很满意。

  黄家烤肉一般选用养殖一年左右的猪,肉质细嫩又有弹性。一头200多斤的猪,经过加工制作,一次性烤熟。烤熟后,鲜香味浓,色泽金黄,皮酥肉嫩,肥而不腻。据了解,黄家烤肉有300多年历史,传到现在已经是第22代了。“我们在章丘有一家20多年历史的老店,每天能都卖两三只猪,过年过节甚至能达到30只。”该负责人介绍。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下一篇: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开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