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土坯匠:搅泥脱坯千滴汗 盘坑盖房永不闲

2020-07-31 14:16:2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策划/运斋 庆堂

  文/彭 忠

  图/妍言 永革 世江 丽敏

  土坯匠制作的土坯,比砖稍宽而长,只是略厚些,为搭建火炕或砌墙制作材料的匠人。我国北方人习惯住火炕,房间冬季以火炕取暖,已经使用了数千年。每年春季,村前屋后脱坯者比比皆是,随处可见。

  土坯之专用工具土坯模子,皆为较薄木板加工的模具,一个长方凹槽,长四十厘米许,宽十四厘米左右,深约五厘米,帮板厚两厘米,用料多为国槐木料,因其不但木质细腻坚硬,即使经常接触泥土也不容易变形。

  从前,土坯匠三五人组成专业队,走村串城招揽活计,以质以量论价,挣些微薄收入。也有的独自一人忙碌,单打独斗,有的全家出动,一起下手。

  土坯匠首先整理出一块平坦坚硬脱土坯场地,将要打坯时,前天傍晚就挖出一些土来,灌上水焖上,第二天撒上铡碎后的麦秸。把泡透的泥土和匀,用大镐一遍遍刨下,再用铁锹一次次收拢起来,其间还用大镐头擂打几遍,让土泥更加柔润绵软。

  土坯匠的技术亦有高低之分,一是土坯排列必须整齐,缝隙要均匀,上下要垂直,一般每行都在五十块或一百块。

  晴天,上午脱土坯,午饭后从外用模板全部敲打一遍,将土坯行磕齐,就要码放垛起,谓之拿垛。拿垛全部横向平行戳立起来,块与块之间留出两厘米宽间隙通风,垛完一层,放些干沙土,确保每一块土坯都站立稳定,所有的坯垛两头,都是一层横放,一层顺放,层层交错,避免断裂倒塌。下午脱的土坯,多在晚饭后拿垛,尽量都码放垛好,用苫盖好避免夜间有雨淋坏。

  农村换炕和建造新房皆需要好几万块土坯,早年民间盖房,皆为铺一层土泥,垛一层土坯,直到墙顶为止,属于名副其实的土坯垛房。

  “脱坯打墙活见阎王”,是农村中最累的活儿,北方农民,每年都要忙着脱几天土坯,从旧炕拆下的黑土坯,洒水堆起焖软凿细,是最好的农家肥料。交到生产队,按照缴纳的炕土数量记工分。

  改革开放以后,再也没人用土坯砌墙,房间搭火炕者也极其少见,土坯匠便闲置起来,只得道声“拜拜”走下历史舞台。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给戏曲以特色
下一篇:大理古城慢时光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